國民黨左腳踩右腳

RCEP被彭博的專欄直指為是中國帝國主義的工具。(法新社)

RCEP被彭博的專欄直指為是中國帝國主義的工具。(法新社)

 

 

一個人如果左腳踩右腳,能走得遠嗎?原因很簡單,行穩致遠不但要方向一致,還要行動協同,不能自絆步履,這麼清楚的事情,台灣最大的在野黨不在乎,老是幹出自我矛盾的事情,要嘛是這群志同道合的從政者多半缺乏中心思想,要嘛就是這群人集體把政治當作「騙術」在耍,問題是他們並不高明。

最近有兩個案例湊在一起,剛好凸顯了這種情況的嚴重性。一個是國民黨以美萊豬的開放為由,全面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備詢,並且提出反美豬公投,要以焦土政策對「台美雙邊經貿協定(BTA)」談判的啟動設置障礙;早在二○一八年,國民黨已經推出反對日本核災區農產與食品進口公投,並獲通過,導致我國與日本接洽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區域經貿整合,卡了整整將近兩年,至今連敲門的資格都沒有。

已經在二○一八年底生效的CPTPP,在美國退出後,有十一個成員國,總GDP超過十一兆美元,貿易值占我國貿易總值超過二十四%,台灣沒有理由自外運作;而台美的BTA如果能夠完成,以二○一九年為例,台美雙邊貿易約為八百二十七.四億美元,占我對外貿易額的十三%,兩國的經貿關係肯定也將進一步緊密結合。但是按照國民黨不斷以「食安」為議題,一再挖坑、佈局的反對手法,如果具有信仰,是價值取向,又能夠一以貫之,或許我們可以忘記二○一二年國民黨執政時開放美萊牛進口,勉強解釋國民黨已經突變成為反全球化、反多邊的保護主義政黨,大家也必須給予尊重。

不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甫在十五日簽署,包括中國在內的十五國達成以東協為核心的區域整合承諾後,國民黨馬上又擺出唉爸叫母的姿態,出來呼天搶地,一下子說台灣不能加入會被邊緣化,一下子則說台灣產業會因此受到重創,頓時他們的狐狸尾巴立刻全從褲襠裡掉了出來。不都是要打開國門,掃除貿易壁壘,促進貨品貿易、服務貿易與投資自由化嗎?怎麼這時候一下子都不是問題,或都成了大問題了?完全不談印度因為擔心中國商品大舉入侵,因此退出RCEP,也不談RCEP的談判從二○一一年倡議至今,各國就協議內容至少進行了二十九回合的談判,台灣怎麼突然又能什麼都沒關係,應該無異議接受了呢?原來國民黨不是前述我們所理解的那種理念型政黨。

那麼國民黨到底是什麼樣的政黨?看似反對區域整合,這時又大力擁抱區域整合,如此選擇性的好惡,讓人不得不比較一下RCEP、CPTPP和台美BTA,唯一的差距是:RCEP有中國,而且中國被視為是重要主導國,甚至還傳出台灣要被接受參與談判,前提是必須先承認由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甚至,RCEP更被彭博的專欄直指為是中國帝國主義的工具。國民黨如此獨沽一味,這就奇特了;若再對照自二○○九年起,國民黨政府一路與中國洽簽的ECFA,似乎又這麼理所當然,終於令人恍然大悟?早就說他們是「中國」國民黨嘛!

如果說這是誤會,那麼請國民黨說明一下:國民黨到底要不要自由貿易?為什麼總是要左腳踩右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