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干太陽花運動何事

亞太十五國十五日簽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背後的老大是中國;台灣被排除在外,毋寧當然的啦。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台灣也節省了「加入或不加入」的困難選擇;聽起來像阿Q嗎?也不盡然,下面舉印度拒絕加入的理由,就知道加入的風險之大,不是台灣能承受的。

台灣被排拒於RCEP之外,馬英九指控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是意識形態治國,甚至說「是太陽花運動誤國」。其實馬英九堅持的「一中」才是意識形態治國,歸因於太陽花運動,則是意識亂流。

先討論台灣不參加RCEP就慘了嗎?不然。印度為什麼中途退出?印度以內需為主與台灣出口導向不同,固是因素之一。但非重點,重點在印度不信任中國,印度官員表示印度不與以中國為首的貿易集團打交道,因為中國是全球臭名昭彰的侵略者,參與RCEP會對印度主權和領土造成直接威脅;印度關注的是國安問題。印中不過邊界緊張,與台灣主權全面受中國威脅不同。即使如此而已,印度都不敢簽,台灣有什麼簽的本錢?

印度認定RCEP不是平衡、公平和有利於印度的架構。印度仍深受中國傾銷和廉價進口商品的衝擊,對中的貿易逆差超過五百億美元。印度受夠了,不玩了;而且沒有印度參與,RCEP可獲利益顯然不足。印度的警訊,足供台灣咀嚼。

BBC網站指出,中國推動RCEP是要實現「一帶一路」的戰略,為中國制定的全球貿易體系爭取主動權。這當然是面對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聯合歐盟抗中的戰略。拜登明確回應美國會制定貿易規則,不會為中國所主導。看來RCEP前途還很難測,因此刺激美國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大增。這或使台灣收之桑榆。

再談馬英九指控太陽花誤國的荒謬。太陽花運動確實誤了「國」,不過這個「國」是馬英九們的「黨國」。太陽花運動之後,台灣進入了新時代,馬英九們懷抱的「一中」已一去不復返了。太陽花是帶衰馬英九們的「掃把星」,卻是台灣的「福星」。馬英九如此咬牙切齒痛訾太陽花,其實是給太陽花運動戴上歷史的冠冕。

不過,馬英九只擔心「誤國」還沒有感受「亡國」。台灣的國家認同真的很複雜,目前為止,經過兩個階段:從黨國佔有台灣到台灣接受並承接黨國,會不會再轉到台灣佔有黨國?可能。

清朝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寫過〈詩四言〉,表達對滿洲人佔領中土的沉痛指控。第一首:「夜殺其人,明坐其家,處分息事,咤眾毋譁,主人不知,託為心腹,無奸不止,無淺不深。」翻成白話就是:晚上殺人,白天佔領他的家,管理一切還吆喝不准喧譁,屋主甚至沒有警覺,把他當成心腹,奸邪看成正直,不知平常之下深藏禍心。這與國民黨霸佔台灣的情形像不像?歷史的弔詭是,台灣人起來把強梁滅了,依然打著黨國的名號。鄭板橋們一定沒想到這招。

現在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要修法禁止單一政黨標章與國徽一樣。國民黨怒轟是「搶黨徽」。其實哪是搶黨徽,而是徹底搶佔中華民國!下一步可以從「中華民國台灣」轉進到「台灣中華民國」了。

中華民國萬歲萬萬歲!厲害了蔣介石、厲害了蔡英文。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