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饒慶鈴到龍應台

F16戰機在花蓮外海失蹤,蔡英文總統第一時間指示各單位務必全力搜救,仍要打起精神堅守崗位,全民也在為失蹤的飛官集氣。諷刺的是,台東縣長饒慶鈴卻在臉書發文「我看這回妳會怎麼說」,似乎暗指總統蔡英文要怎麼解釋?雖然貼文在引起爭議後,隨即在民意壓力下刪除,也再一次讓人看見某些不一樣的聲音。

類似饒慶鈴的「真心話」也非首次出現,一如以往,親中政客總在遭遇民意逆風時,快速刪文,不再回應質疑,讓新聞帶過、冷卻,等待下一次帶風向的機會。

饒慶鈴在我國飛官失蹤、中國軍機持續擾台時,指責三軍統帥,背後的邏輯脈絡簡單,將中國任何作為合理化,怪罪台灣政府「挑釁」,把民進黨堅持主權視為台獨等等,導致國軍頻繁出任務;結論只要兩岸不要對立,就不會有如此緊張。坦白說,這些藍營人士只差沒說出,不要國防而已。饒慶鈴雖然嘴上不說,實際上她曾阻撓阿帕契直升機進駐台東,已經算是心口合一了。

除了饒慶鈴外,也有自稱當過飛行員與警官的網路作家「條子鴿」抱持空安意外頻傳,正是因為「統帥無能累死三軍」說法,其中立論無非也是指向,蔡英文無力解決兩岸關係,才導致國防戰備任務加重,潛台詞仍是寄望接受中國的九二共識,納入一中框架。

難怪日前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才寄望,台灣可循過去「北平模式」戰時不抵抗策略。台灣未到戰時已經可以看到特定人開始帶出「不要傷亡、不要犧牲」的偽和平風向,這與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稱「不管如何,我反戰」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