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國境之南唱歌?

 

恆春民謠〈思想起〉,在島嶼之南傳唱。一九七○年代,史惟亮、許常惠的民謠採集,陳達聲名遠播,還來到台北的民歌餐廳演唱。月琴伴奏,滄桑的歌聲,民間歌謠思想起,生活的況味,酸甜苦辣,動人心弦。

度假勝地墾丁就在恆春半島的南端,望向鵝鑾鼻燈塔的國境之南。這幾年,屏東的恆春民謠節更增添慶典之味。但恆春畢竟在島嶼南端,南北遙遙。二○二○年恆春民謠節特地來到台北,在花博公園的展館演出。

以音樂劇形式,屏東向台北市民傳唱鄉土故事。不只撫慰了來自屏東的台北市民,更多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台北市民。遠在島嶼南端,常處於大眾傳播的邊緣地帶,地方首長與行政官員要更用心盡力,才能展現施政作為。不像天龍國,狗皮倒灶五四三,也佔盡版面、螢光幕。

南北長距的屏東就像台灣的南北遠距,從屏東市到恆春,交通時間不少於台北到高雄。高鐵南下左營,往返墾丁之路常經快速道路,從潮州、南州切入,略過屏東市。縣治之市並非必經之地。期待高鐵入屏,市郊六塊厝廣闊台糖地規劃為科學園區,或能帶來地域振興。

重北輕南,台灣的人口移動造成頭重腳輕。年節的車潮單向傾斜並非交通規劃能充分改善,必須大刀闊斧的地域改造,首都遷移台中。地方大自治體的利己主義思維多囿於本位,院轄市首長想爭大位的大有人在,沒有放大格局,如何治理國家?

誰在國境之南唱歌?是陳達也不只是陳達,是生活在島嶼南端的人們,是生活的滄桑、是苦樂交加的心境、是島嶼的歷史和地理形塑的風景,是台灣的心。(李敏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