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愛的光輝與猙獰的極權獨裁者

近日國民黨借秋鬥說「爭言論自由、反黨國」,在國民黨長達40多年黨國不分的統治下,他們才是猙獰的極權獨裁者。示意圖,為國民黨首次參加秋鬥。 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施明雄/政治受難者

有近2年沒有和賴兄互通信息,今年感恩節那天午前打了電話,他不在,我留下問候的話和家中電話。晚上8時後,他回來電話;得知他子女增產報國,兒子有1女1男,女兒有2男1女。

他比較疼女兒,女兒上班前,女婿將6歲和4歲的孩子送去學校,1個2月大的自已則帶去上班附近的托兒所,當父親的他負責放學時去接孫子回家,生活很繁湊,但話題一轉,他放低聲音說:「陳教授年半前過世了,里平兄3個月前也離開了,兩位都75歲的退休學者,也是我認識的,只是退休後沒有往來,斷了音訊。」


賴兄說里平兄的死比較壯烈感動人,顯示人性愛的光輝,因里平多年來1周要洗腎3次,逝世前5個月,主治醫師告訴他已有一個健康的腎臟可以移植給他,要他準備好心理建設,但里平兄卻即時回答醫師:他已75歲,活過了,他不想要,把那寶貴的腎送給年青的病友吧!這消息在醫院傳開,感動了許多人,知道的病友、護理人員、醫師紛紛來探望他送激勵文字的卡片給他,稱讚他是知足不自私發揚人性真愛的勇者。

5年前有位同鄉黃太太,剛過40歲不幸罹患黑色素子宮頸癌,開刀後的頭2年,情況非常好,她個豪爽開朗笑顏常開,不過2年後癌細胞暴發,即露出被病魔凌虐折磨的痛苦,因她有3個未成年的子女,有天我們夫婦去探望她,說著說著她突然放聲哀悽痛哭,唱出酸人心肺的台灣民謠〈三聲無奈〉,讓身邊的友人都跟著淚流滿面,最後,當然也躲不過死神的招呼。


筆者最悲哀的歲月是22歲1962年開始,從一個醫學院學生,深陷白色恐怖台北市青島東路3號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變成叛亂犯,時因新竹湖口裝甲部隊副總司令政變失敗後,軍法處一口氣判決10幾名難友死刑,我同房就有3位釘上死刑的腳鐐,每天飯後在木板上團團轉的室內散步,聽到他們鐵腳鐐在木板拖出來的聲響,步步邁向死神的境界,常有不寒而懍的心悸。

那時候軍法審判採二審制,警總軍法官判決後,只能上訴國防部甲軍法局,上訴到發回更審大約3個月,頭1個月,死刑的難友尚沒有接到更審文的,便是要遭受每星期二和星期五天未亮,國民黨黨劊子手進牢房拖死刑難友出去槍斃的威脅,那恐怖時代發回更審的很少,10位沒有1個能活命,反而加刑的多,有多位無期徒刑上訴的,反而被處死的。

現今台灣的民主自由,可說是世界上少有的,近日國民黨借秋鬥說什麼:「爭言論自由、反黨國」,真是令人汗顏深覺羞恥,在國民黨長達40多年黨國不分的統治下,他們才是猙獰的極權獨裁者。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