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度納的地位為何如此崇高?

阿根廷總統宣布全國降半旗並哀悼三天,他是全世界最有資格說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的人。

有些人會覺得,不過是手上有一座世界盃冠軍,比他成就更高的大有人在,而且他的私生活充滿了荒謬與糜爛,馬拉度納的地位為何如此崇高?

對足球圈來說,馬拉度納的技術跟視野開創了一個新的世代,在那個剛剛出現電視轉播的80年代,所有足球員都透過電視看到你無法想像的技術,現在很多球員都能做到同樣的動作,但在當時,他的每個盤帶、每次傳球都是劃時代的,沒有馬拉度納,也很可能就沒有梅西。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是阿根廷由盛轉衰的最低點,八十年代與英國爆發福島戰爭失利,那是一個最艱困的年代,阿根廷從南美最富庶的大國,一路變成了在經濟、軍事都面臨了沉重打擊的衰敗之地。

帶給阿根廷人渡過這個難關的精神力量,正是馬拉度納,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天才少年,用驚人的技藝、意志力,乃至於詭譎狡詐的頭腦,讓阿根廷站上世界之巔。

對英格蘭的那場世紀對決,更是讓馬拉度納位列神明,英格蘭人不服氣,因為他用上帝之手把球送進了大門,但是英格蘭人不得不服,因為那個連過六人的經典盤帶,證明了馬拉度納是不可阻擋的,這兩件事必須發生在同一場比賽之中,才能造就馬拉度納的偉大,同時也完全貫穿他的人格特質。

大家都聽過拿坡里有三大名產,民謠、披薩、馬拉度納,這個義大利的南方城市,從來不是世人的焦點,在足球歷史上也沒有什麼崇高的地位,但是那個矮個子的阿根廷人來了之後,一切都改變了,他為拿坡里人帶來歷史上唯二的義甲冠軍,同時還讓拿坡里登上了歐洲王座,這種榮耀,在他之前未曾發生,在他之後也沒有。

他甚至可以讓一個國家分裂,1990年世界盃,義大利在四強碰上了阿根廷,當時義大利人分成了兩派,北方人支持義大利國家隊,而南方人支持阿根廷,不為別的,只因為馬拉度納,在阿根廷,他的地位超越總統,而在兩西西里,他就是國王,有人提議將拿坡里的聖保羅球場改為馬拉度納球場,其實沒有太大的必要,這個球場早就刻著馬拉度納的名字了。

馬拉度納在球場上不可一世,可以說是唯一可以用一己之力,改變整支球隊、改變整個城市,甚至改變整個國家的人,但是他在場外又酗酒、吸毒,荒淫無度,不時口出狂言,然而,這或許才是馬拉度納真正被人們無法忘懷的原因,不管你喜不喜歡他,都不可能不記得這個名字。

他是神,在足球的聖殿上被膜拜,他也是人,在那些荒誕不羈的行為中被咒罵,他,是馬拉度納。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正在運動和戶外

 
< 資料來源:左岸沉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