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提供免費衛生紙吧

 

日前報載蘇格蘭議會通過全球第一個生理用品免費法案,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台灣有不少倡議者關注月經貧困問題,認為台灣應該跟上潮流,讓生理用品免稅;亦有部分網友誤會此法案的精神為所有生理用品均免費,而開始擔心是否會缺乏市場機制,使生理用品的品質下降、或是因為免費而遭民眾濫用。然而,蘇格蘭議會此法案的精神,在於「讓需要的人能夠以免費且有尊嚴的方式取得」,實際執行方式則是例如在各級學校、公家機關等公共場所,放置各類型生理用品供取用,換言之,是有如公共廁所免費提供衛生紙般的存在。

蘇格蘭推行此法案有其背景,當地的加值稅(VAT,等同於台灣的營業稅)高達廿%,相較之下台灣僅五%,而據蘇格蘭公民組織調查,有近四分之一的年輕女性難以負擔生理用品,或是因預算考量,無法購買合適的生理用品,台灣因物價相對較低,月經貧困問題並不如當地嚴重,且因稅率也低,政府能用於補助的財源也較少。

若台灣希望能仿效此法案精神,比起補助相對較為昂貴的生理用品,筆者更希望公家機關、公共場所、學校全面提供衛生紙與洗手乳,並落實衛生紙丟馬桶政策,營造乾淨衛生的公共環境,才是我們最優先的人權價值,衛生紙丟馬桶,可避免造成髒亂、異味及細菌蚊蟲孳生。筆者留英,英國各地公共廁所皆有免費衛生紙,已是常態,也不見有人刻意偷竊。回歸現實,我們就是離已開發國家的水準還很遠,先營造乾淨衛生的公共環境,才是我們最應優先落實的人權價值。

(作者為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