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助攻台灣轉型正義的黑色幽默

中國助攻台灣轉型正義的黑色幽默

上週金馬獎揭曉,中國因政治而刻意杯葛、拒絕參與,反倒是讓國人看到台灣電影的大放異彩,不管質量都大幅提升,可能創數十年來之最了。

讓我回想到在8年前,中國囊括所有金馬獎後;我問當過文化局長的管碧玲 (kuanbiling),她很感慨說,如果要鼓勵台灣影業,在現行的體制下已經遙遙無期,還不如砍掉重練。結果引爆輿論的撻伐,連本來有表達類似意見的林佳龍,也嚇到馬上改口。

一樣是金馬獎不受中國干擾,8年前民進黨立委的倡議被罵翻;今年因為中國的抵制,反而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也讓我回想到,在扁執政期間,本土社團、師大學生都要求拆除門口的蔣介石銅像,但師大校方都找盡藉口推託、抹黑。反而是馬政府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後,中生覺得看了刺眼,校方二話不說,馬上就拆了。

本來應該是自發性的文化教育轉型正義,卻意外因為中國因素而實現,這還真是諷刺。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76074

孔子不必歸位 師大可以更美

https://tw.appledaily.com/....../DIAJ5E7G26GXUC5RNZGJLP6GBU/

還我們沒有銅像的師大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476918

蔣介石銅像 台師大將搬遷

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633288

鼓勵台灣電影 立委:應停辦金馬獎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