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和澳洲變局看美豬日食

三位二十幾歲的「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林朗彥和「民主女神」周庭,遭到中共掌控的香港法院判刑入獄,知名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起訴後也立即扣押,不准交保,引發各國嚴厲譴責。這個事件顯示中共獨裁專制的鐵蹄已完全壓住香港,任何意圖爭取自由民主的人都會被街頭的暴警打殺,或被法院判刑坐牢,那些遭逮後被凌虐、姦殺的還不知凡幾。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年來目睹香港被中共生吞活剝的恐怖景象,還會幻想做個天朝子民的光榮,而希望和它統一嗎?

案件今(2)日稍早在西九龍法院判刑,黃之鋒被判刑13.5個月、林朗彥7個月、周庭10個月。(法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西九龍法院判刑,黃之鋒被判刑13.5個月、林朗彥7個月、周庭10個月。

 

 

中共近來另一項令人側目的表現,是因不滿澳洲積極參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聯盟,而罔顧澳洲同是RCEP簽約國的規範,對澳洲發動「以商逼政」的貿易戰,將多項澳洲輸中產品的關稅提高數倍,使其經貿、財政發生危機,藉此警告與中國經貿密切的國家,莫加入反中行列。這與中共歷來利用經濟磁吸,施壓台灣「積極促統」的手段,完全相同。台灣人民痛定思痛,應知越早遠離專制中國越好,和中國以外的廣大世界建立緊密的經貿來往體系,才能免於港人遭逢的悲慘命運,才能保住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因此,目前的形勢非常清楚,台灣重中之重的要務,乃是早日和美國洽簽FTA(或BTA),並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打開遠離中國的生路。前者要先解決美國萊豬輸台問題,後者要先同意日本食品進口,兩者皆有國際認可的科學準則做為依據,蔡政府應在台灣生存發展的大戰略下,製作說帖以說服民眾:一、絕不接受專制中國統治;二、經貿上要擺脫中共掌控;三、萊豬與日食只要檢查、管控得宜,皆可比照世界多數國家,在自由市場流通,不應成為台灣走入國際經貿體系的障礙。

蔡蘇體制在防堵非洲豬瘟和武漢肺炎的傑出表現,海內外讚不絕口,處理萊豬輸台問題應可駕輕就熟,不料卻被惡意操作而打成爛仗,藍營還瘋狂傳播假新聞來製造民粹,意圖重演二○一八的戲碼,是目前民進黨政府必須嚴肅看待的潛在危機。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