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王之說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質疑民進黨政府基於意識形態否認中國疫苗效力。(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質疑民進黨政府基於意識形態否認中國疫苗效力。(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有個智庫,叫做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它的董事長是黨主席兼任,副董事長則是連戰的公子連勝文,最近他在臉書批評,政府因「反中」 否認中國的防疫成果以及疫苗的效力,還沉溺關門做「山大王」快感,應該關注國際間對「疫苗護照」的討論。這個時間點,連勝文為什麼開這個腔?一是他真的這麼認為,二是他有其目的。

如果連勝文打心眼裡這麼想,國民黨智庫的水平就實在令人堪慮了。疫苗與國境開放之間,確實相關,但是一定要考慮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各國的疫情狀況,以及各國承受武肺病毒入侵的防疫能量;就因為各國染疫的情形不同,勢必要面對不同的取捨,將很難採取一致的解封路徑,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英國早在七月間,就把台灣列為入境豁免的國家之一,也就是說台灣人到英國去,不必十四天隔離,根本不必以施打疫苗為前提,也沒有連勝文所擔心的「被孤立」問題。反之,不要說台灣沒辦法因此對英國提出相對開放,就是美國,除了美國公民以外,至今同樣禁止十四天內曾到過英國的旅客入境,即是一例。即使是未來各國的疫苗陸續申請緊急授權之後,前述的差別待遇,恐怕也很難調整到全面一致的對等開放。

目前,全球預計將最先開打通過審核疫苗的是英國,他們預定自七日起,先針對高危險族群施打輝瑞和德國生技公司合作的疫苗;美國則是準備從十一日起,陸續有輝瑞和莫德納兩款疫苗上市。這些國家的國民有必要率先施打,是因為當地的疫情現今未減反增,英國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仍超過一萬五千人,美國的每日新增確診則高達二十萬人。反觀台灣,本土病例已經多久未見?有什麼搶先接種的急迫性?何況,疫苗除了安全性,也要觀察有效性,這時先看看其他國家施打的情況,有什麼不好?

台灣有這種好整以暇的選擇空間,實在應該謝天謝地。反觀連勝文所推崇的中國疫苗,它的驗證程序可真是讓我們匪夷所思,尚未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居然可以啟動緊急接種計畫,讓民眾自願接種,接種前,還要簽署保密協議,以及接種知情同意書,根據中國媒體自己的報導,這些文件中並沒有明確規範受試者萬一出現不良反應時的責任方是誰,豈不是等同白老鼠的地位。

連勝文很擔心:明年起除了中國本地人外,包含台商以及居住在中國的各國人士、東南亞、特別是許多台灣外勞來源及海外生產重要基地所在之國家,都將大量使用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事實上,巴西在十月間已經參加了中國疫苗的受試,結果有三成五的人感到不適,這個數據與北京所公布的只有五%不適,出現相當差距。這種品質的疫苗,按照台灣人重視健康的高標準,恐怕很難不懷疑連公子講這種話的動機。

如果連勝文不是欠缺常識,而是有其目的,又會是什麼?民進黨再討人厭,比起共產黨的對台敵對關係如何?會把自己的政府譏為「山大王」者,首先要問他在中國有沒有政治利益?其次要調查他在中國有無經濟利益?如果物質基礎支撐出他的意識形態,那麼他的鼓譟行動,就會具有在台「代理人」的效果。國民黨若有這樣的智庫,應該去跳黃河,反正已經洗不清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