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理解並尊重青山宮大拜拜

每次遇到地方大拜拜就有人在那邊五四三。每年青山宮大拜拜夜訪兩天+正日出巡一天,夜訪會比較早結束,正日因為有外來陣頭加上全境遶境所以會比較晚,今年因為武漢肺炎影響,報復性出巡的結果,就是外來陣頭比較多,才那麼久一直到早上七點半才結束。

另外想要責罵陣頭拖太長的人,你們還是先緩緩。我跟陣頭的人聊過,有一團原本是安排早上十點半出發,結果因為蔡英文來,等了四個小時,到下午兩點半才出發。

此外有一團都是阿媽的,從高雄上來,我以為她們住在台北,結果她們連續四天每天遊覽車來回台北高雄,回去換洗衣服休息沒多久就又上來,我問為何不住在台北,她們說因為覺得住台北太麻煩,身上穿的每天都要換新的一套,還要洗衣服,住台北不方便,睡覺就都在車上解決。她們這樣走一整天,我問她們不累嗎?她們說站著等比較累,走著就不累了。我聽了非常心疼,但是又被他們的心意感動。

會到早上七點半有很多原因,把責任全怪在陣頭或者廟方其實很不公平。如果蔡英文不來,也許就會跟以往一樣三點半就結束了,所以我們乾脆來怪蔡英文好了是嗎?

至於鞭炮為何會放整夜,不能十點後就不放嗎?這就必須要來理解一下放鞭炮的意義。這個意義有很多層,一個警告有形無形的說神明要來了,一個是驅除無形,一個是每個宮廟或紅壇表達對來訪賓客的歡迎,沒炮等於給對方難看,所以當陣頭這麼長,鞭炮就只能這麼長。你不能前面有歡迎,後面的沒歡迎,人跟人之間也不是這樣在來往的,你總不能厚此薄彼。再加上這是青山王生日,祂壓隊,一定是所有最熱鬧的歡迎都是給祂。而且放炮不是紅壇或者宮廟可以說愛放就放,神明什麼時候來就只能那個時候放,會吵到大家只能請大家多理解,一年也只有這三天而已,神明不也是容忍人類更多事情?大家互相一下吧?

青山宮一年一度的大拜拜也不過才三天,現在很愛講究多元文化的台灣,尊重的都是歐美日韓文化,歧視東南亞文化,原住民文化因為有原委會在,所以這幾年的歧視聲浪有稍微收斂,但是在地宮廟文化至今仍然被污名化為八家囧。如果尊重自己歷史的台灣人,應該要去理解這些宮廟之所以能在台灣延續幾百年的歷史與原因,哪裡是什麼八家囧的能力?更何況你們口中那些被黑道把持的宮廟,正是因為在地人不再護持,才被外來黑道勢力入侵,如果宮廟一直都是在地人在護持,彼此都是街坊鄰居互相認識,那約束力有多大,哪有給你作亂的機會?

不去重視自己的歷史、貶低自己的文化,然後一直不斷追求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是要如何讓外國人尊重你?這次我看到北港媽祖出來贊境,陣頭長到讓人感到非常有誠意,聽說出動了兩千多人,老實說我真的可以理解為何北港朝天宮如此受人尊敬!他們是如何尊敬自己的媽祖,我就會如何尊敬他們!

台灣歷史文化有非常多面向,多去理解,不要用自己偏執的淺見去批評。你我人生才幾十年,在台灣歷史的洪流裡才不過爾爾,虛心學習如何當一個真正台灣人吧!而不是中華民國那一套虛有其表的軀殼!

 

< 資料來源:takayuki 要說的是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