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政府打「炒房」


贊成政府打「炒房」,其實連投資客都會贊成。
反對者說這會打壓房市景氣,但我覺得沒這回事。

道理很簡單啊!
房地產價格被人為的亂炒上去,有購屋需求的人只會卻步,這才是真正打壓房市買氣的關鍵。
房價保持平穩,反而才會吸引大家進場買房,是不是?

另外,價格很亂、漲幅誇張,其實連投資客都會受不了。
同理可證,土地、建材、人工也亂漲一通,建商也一定會受不了,要求政府出面管一管。景氣才剛開始復甦,房價沒理由漲幅劇烈。

那個紅單亂象,苗頭一出現就要先掐死,這樣才能維護市場秩序,否則大家有樣學樣,一定會失控。

話說回來,我跟你說,即使少子化現象加劇,但是房價,肯定是回不去了。

一,台灣的疫情獲得控制,內需消費力鎖在台灣國內,出口也受惠於轉單效應,內需、出口這兩顆引擎,都活得好好滴,GDP 只會成長不會衰退,房價就不會下跌。況且台灣人賺了錢,就是愛買房,「一人多屋」的現象會繼續。

二,台商、台幹回台灣定居的現象,只會持續,房地產買氣就會受到挹注。台灣的疫情受到控制,加上社會民主自由、安全便利,也會有香港等華人圈的移民紅利。

三,少子化對房地產的影響,並不是全面的,至少兩種區段不會受影響。一是人口集中的地區,二是產業聚落就業發達的地區,房價還是很搶手。缺乏人口紅利的二、三線區段,才會受到少子化衝擊。

所以,藍綠、第三勢力無論誰執政,都不要對「打房」有幻想。「打房」是打人為的炒作,不是讓房價打回「齊頭式平等」。而且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只要經濟不錯,永遠存在高房價的問題。

再說遠一點,社會階級永遠會存在,如果要消除階級,除非讓台灣變成共產社會。共產社會的階級更森嚴,因為社會控制更厲害,特權更橫行。

< 資料來源:趙曉慧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趙曉慧

趙曉慧
「灼見文創」創辦人兼執行長 「真言滔滔客」財經論壇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