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感言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展示許多在白色恐怖時期,海內外許多愛好民主人士,救援台灣政治犯的歷史。這些珍貴的史料與照片,呈現在國人面前,應該會激起大家更多的思考與迴響。

首先會想到人類的大愛,透過對人權的倡導,共同攜手走向更尊重人性的未來。所以人權不分國界,是世界價值,更是貫穿時空。所以當年拯救台灣政治犯的外國友人,是在發揚他們秉持「人性尊嚴」的信念,任何人都不該受到當權者的迫害。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人權紀念碑」是大台北地區首座集體錄名的白恐紀念碑,不少人駐足碑前緬懷歷史。(資料照)

 

這樣的價值對照中共對於人權的打壓,對於新疆西藏內蒙與香港人民的迫害,顯然不容全世界關心人權的國家坐視不管。中共屢次提出要美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來制止美國政府對於香港人前途的關心。這樣的政權心中只有權勢與利益,不願落實世界價值,未能爭取人民的信任,卻還蠻橫地要他國不要伸出溫暖的手。中共當然不能只想賺全世界的錢,卻要世界漠視他們對人民的踐踏。

另外想到台灣內部的危機,雖然民主深化,卻要面對虎視眈眈的中共,使盡全力運用各種管道侵蝕台灣的民主成果。透過台灣內部政治力量,製造政府侵害民主的假象,端出往常國民黨殘害政治良心犯的方法,硬將「打壓言論自由」、「迫害異議份子」、「專制獨裁」這些說法加諸在民進黨政府身上,抹黑、造謠百般醜化。

回顧當年政治犯受到的苦難,除了讓我們更加見證民主的珍貴,面對中共侵蝕台灣的民主,警示我們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不斷的奮戰與拼鬥。看到香港民主人士來台灣受到親共勢力人士的侵犯騷擾,我們不得不小心戒慎地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脆弱民主。

除了記住不要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更要有期盼「今日台灣」、「明日中國」的信心與勇氣,因為主動出擊是最好的防衛。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