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與黎智英

十二月十二日,台灣、香港新聞界分別有兩件大事,一是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自有線電視頻道下架,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宣布轉戰網路新媒體;第二則是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控違反國安法及涉犯欺詐罪等,出庭時鐵鍊纏腰、五花大綁的驚悚畫面。

蔡、梨兩人的共通點都是指控政府專制、侵害民主、人權,然而「下場」卻相差甚遠!在台灣的蔡衍明,不只受言論自由保障,繼續大罵政府獨裁,在新聞台下架當日,還帶領員工辦趴,在歌聲中帶領新聞台進入新媒體時代。

然而,在香港,同樣經營媒體的黎智英,早先蘋果日報公司遭港警大舉搜查,黎智英本人則不只一次被捕起訴,更有多次遭人身威脅,報警卻無下文。此次港府更由中共特別指派法官,專司所謂違反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的政治審判,未來必定喪失自由之身。

對比台灣不時有人痛罵民進黨政府為「綠共」,蔡衍明旗下中國時報頭版更一度以「蔡英文的惡超過蔣介石」為標題,彷彿中共在中國、香港的惡形惡狀在台重現。但事實上,至少台灣人不會看到蔡衍明被羞辱式的鐵鍊綑身,被刻意帶出遊街,在新聞鏡頭下被「全民公審」!因為台灣的法治,保障了他的自由。除非有明確罪證而被起訴,否則他在台灣批評、監督政府,不會有事。

相反的,蔡衍明個人或旺旺集團傳媒若在中國批評共產黨政府,他非常可能被逮捕、被道歉、被五花大綁遊街;在中國的旺旺控股也會被中國政府以「國進民退」接管。

同一天,港台兩件媒體界大事,確確實實的對照出台灣跟中國「真的很不一樣」!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