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與台北市長選舉「點將錄」

最近一項網路民調政治人物看好度,前十名者都可能是未來總統候選人與六都市長的預定人選。當中的排名頗有旨趣,除了可以看出個人行事風格,更觀察到因為擔任職務的曝光與艱難度,而影響到被民眾看好的情況。

侯友宜是天子驕子,當年被陳水扁重用,而後投身國民黨,十足的投機分子,充分展示出他長年擔任刑事警察專長於斡旋調解的能事。幾番政治風波,韓國瑜選總統,他也是涉入不深,美國萊豬進口,他也用中性的「健康」用語,讓人感受到他的愛民愛國情感,而且不偏不倚的中道精神。他一直想不沾鍋,卻變成沒有立場,沒有價值,老是以當好市長為理由,一副不貪不求的崇高。他得到第一名,原因正是他的手腕,高超的行事風格,銳利的言詞,跟能力操守無關。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至於陳時中從第三落居到第八名,這真是戰場上的將軍,無法一直求戰,由於常常曝光,都是因為民生健康問題,而這些是最棘手困難的挑戰,做得好人人認為應該,一旦有些狀況,各方興師問罪,是最吃力不討好的職務。然而民眾不看好,不代表不肯定,這當中存在許多的抱怨與疑慮,有些都是一種要求與期待,就好像對待小孩,恨鐵不成鋼的苛求。目前看來,陳時中還是台北市長最適合的參選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以賴清德目前擔任無實權有聲譽的副總統,還能得到第四名的看好度,表示台灣人民對於賴清德的未來發展,有很高的期待。因為實際上他已經好久沒有政治舞台,比起鄭文燦,他暫時會失去鎂光燈的聚集,甚至沒有任何政績,對於2024的總統寶座相對不利。而鄭文燦將會是他2024黨內最大的競爭對手,鄭文燦的政治手腕也不錯,政通人和,所以排行第二名。然而賴清德與鄭文燦之爭,有如當年李登輝跟林洋港之爭,最終還是需要有堅持有骨氣有價值的人才會勝出,當總統很多事情要有主見,不能只用利益均霑的模式運作國家機器。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左)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資料照)

最讓人訝異的是蔣萬安得到第三名,顯現國民黨把他保護得很好,甚至常常讓他有機會出頭。應該他能獲得許多年輕人的支持,只是他的歷練還太少,比起侯友宜的老練,他應該還只是市長人選,選總統時間未到。

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資料照)

(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