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自由,珍惜民主

 

香港,在舉目睽睽之下,黎智英被鐵鍊綑身押解於牢獄與法庭之間的囚車。東方之珠成為共產黨中國的雞屁股,五十年不變的「一國兩制」早已送中送終。馬克思主義人的解放、中國共產黨人的解放,演繹在東方專制主義牢結未解的「新中國」,是黑暗政治牢獄的形影。

自由、民主,在中國似乎是不可得。「中國」的國家意理,在國民黨這種右翼或共產黨這種左翼,都架構專制主義、極權統治的牢籠,把人民關在其中。統治者成為提籠人,籠鳥只能在鳥籠裡鳴唱。共產黨中國無法面對自由化的香港,更畏懼可能的民主化浪潮,下手為強,先制為快,其實就像戰後初期據台統治的國民黨中國。

戰前日本殖民統治時代,台灣文化人辦報,振興新文化。戰後,二二八事件被屠殺、迫害的知識份子文化人有許多是新聞傳播卓越之士。香港的借鑑其實是戰後台灣歷史災難的投影,反映了專制中國性的文化病毒,也是中國政治的深層病理。

台灣走向民主化,兩種破壞力量:共產黨中國的惡形在外,國民黨中國的惡靈在內。自由化、民主化的台灣面對專制性、極權性的中國,不能健全發展,新聞傳播的視野迷障影響台灣追尋的願景。香港的黎智英現象是共產黨中國扼殺自由、民主的例子。這也是台灣走過的歷史。

戒嚴、解嚴之際的台灣,余紀忠的中國時報曾經有自由主義的些許聲息留下一些報人風骨。向共產黨中國當局報告買下余家中國時報的台灣人蔡某,服膺的與其說是中國的國民黨,不如說是中國的共產黨,真是台灣人之恥。比起余紀忠,台灣人蔡某差矣!比起黎智英,台灣人蔡某更差多矣!在追求建立真實、正常國家之路,台灣人除了抵抗,也要有自我批評。戰後台灣,流亡殖民的統治惡行不只是來台中國人所為,也有台灣人共犯之惡。

看看新出版的《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薛化元著),想想《自由中國》雜誌曾有的中國來台知識份子文化人和台灣有識之士為民主、自由的努力,對照自由的虛實像。台灣不能讓惡質黨國餘緒喊「自由」的口號破壞自由,也不能讓別有用心的壞傢伙藉「民主」糟蹋民主。「自由人共同體」要大家守護;「民主國家」要共同珍惜。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