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想來點三杯酷斯拉

十多年前,台灣風行飼養沙氏變色蜥(沙蜥)當寵物,但當飼養者發現,其成體沒幾年就形同小恐龍或酷斯拉時,便「惡意遺棄」了。沙蜥雖然不會危害農作,但影響同樣以節肢類昆蟲為主食的台灣原生種蜥蜴覓食,當然引起動物保育人士的注意。

寵物飼養者厭棄沙氏變色蜥之後,另一種外來物種綠鬣蜥,卻從港口隨著原木、貨櫃進入台灣。三年前,八掌溪流域、水上鄉大排早就成為綠鬣蜥天堂,嘉義縣祭出獎金,激勵民眾協助捕捉。但當年移除經費僅九十七萬一千元,啟動收購作業第一天,就被前六人領光了。

最近,綠鬣蜥在八掌溪沿岸快速繁殖,有民眾以彈弓將綠鬣蜥打昏,並將獵捕過程貼到臉書社團「嘉義綠豆大小事」;有人表示,這個月就抓了兩百多隻。民眾除了使用彈弓,也有用魚叉捕捉的,但爬蟲類愛好者屢屢發文痛批「踐踏生命尊嚴」。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邊直言,綠鬣蜥、沙蜥等外來物種,不是動物保護法的保育或保護對象,並無法源可管,造成生態浩劫後,公部門用納稅人的錢去收購撲殺,結果還是「治標不治本」。

後來新聞報導,夜市出現炒鬣蜥潮料理,來台的外勞也都有去捕捉燒烤食用。有人指出,綠鬣蜥大多是生活在河堤,拿來食用恐有嚴重污染,其實烹調過程若合乎衛生SOP就沒啥事,各地夜市的快炒非洲蝸牛,不是也賣得很火熱?如果有人把米其林的潮料理搬到夜市,其實只要炒沙茶或做成三杯酷斯拉就會很熱門,相信屆時綠鬣蜥將供不應求。

何況,台灣現在每人每年吃海鮮五十九.二公斤(世界平均值才二十.五公斤),一旦風行吃綠鬣蜥,也許可以減輕海域撈捕的壓力,也說不定。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