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業者痛心談匯率

美國財政部十六日公布最新半年度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這實在是令人傷心又氣餒的消息,貿易立國的台灣外銷產業又要面臨寒冬。

美國財政部今(16)最新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新增台灣、泰國和印度。(路透)

 

 

二○二○年新冠病毒衝擊全球之下,許多貨幣兌美元都因應貶值,唯獨新台幣兌美元從年初均價卅到十二月初的廿八.五,升值了五趴,居亞幣之冠。若以百萬美元計算,出口商年初報價到年底結算時,光是匯損就高達一百五十萬台幣。出口額越高,賠越慘。事實上,本週匯率已經掙扎於廿八與廿七之間,創廿三年來歷史新高。按照目前的趨勢與推算,明年情況極度不樂觀。

美方報告中表示,台灣至今年六月對美國貿易順差激增,由前一年的一八○億美元增加至二五○億美元,因此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並希望台幣升值。耐人尋味的是,川普發動美中貿易大戰,先課徵中國商品高達廿五%關稅,然後稱讚台灣在民主與防疫的優異表現,台灣也因轉單獲利;但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美元貶值,再利用平衡貿易赤字理由促使新台幣升值,反倒讓眾多MIT白做工一場,因為利潤賠進了匯差。

二○一九年美國貿易逆差國家以中國為首,高達三四五六億美元,而台灣只不過一一四億美元,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眼下卻同列觀察名單。不同的是,美中貿易戰之下,人民幣一度順勢貶值,台幣卻一路飆。學者專家與官員千萬別再說「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這回事,因為中小型企業如果沒有絞盡腦汁打破頭,撐不到廿三年後的今天。匯率是一刀兩刃也莫提,因為台幣一路升,進口貨物也漲不停。

台積電被推崇為「護國神山」,但山腳下成千上萬的茅山道士(毛利三到四%)同樣為外銷打拚,同樣有員工以及妻兒老小要養,希望央行出手幫助外銷企業,別讓心頭泣的血比聖誕紅還要艷。

(作者業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