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柯文哲到蘇偉碩

 

美豬開放進口,風波不斷,朝野吵翻天。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撈過界」,語不驚人死不休,一席「美豬比搖頭丸毒二五○倍」、「空氣中也有萊克多巴胺」、「萊克多巴胺會導致自閉症」等言論,引發疑慮,遭衛福部提告。讓人不禁想起去年八月,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蔡英文總統身邊都是貪污的人,卻又提不出證據,態度輕率不負責,如出一轍。常言「證據會說話」,偏偏多的是大嘴巴。

眾所皆知,不論外科或精神科醫師,都必須經過漫長且嚴格的醫療科學訓練,信守「證據會說話」的真理,比一般人更具「實事求是」的精神,言行舉止,動見觀瞻。試問柯、蘇兩位醫師,當藥商跟你們介紹一種新藥品,你們會只聽信業務員的片面「有效」之詞,就決定採購使用,而不要求提供人體實驗數據與學術報告等相關資料佐證嗎?進一步言,當醫療專業被政治立場凌駕,這毋寧是醫德最大的沉淪與悲哀。

蘇偉碩醫師何妨捫心自問,若無醫師光環加持,誰會在意你的言論?權利與義務是對等,敢進廚房就不要怕熱,衛福部的提告是否侵犯言論自由,就交由司法來論斷。奉勸蘇醫師,現階段,你該積極去做的,不是要蔡英文總統去當你的「證人」,而是為你的言論找更多的證據。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專業?

◎ 陳文卿

某精神科醫師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上說「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二五○倍」,讓人聽了膽戰心驚。衛福部為消除民眾恐慌,提出四點澄清。事件荒謬性不必再言,但值得深究之處有三點:

一、發言者是位醫師,有「專業人士」的權威形象。

二、「二五○倍」是個精確數字,讓人以為是經科學實驗得出的結果,而非「好幾百倍」等形容詞。

三、在國會殿堂發言,可信度應該更高。

不幸的是,這一切攏是假的!不僅如此,這位醫師又說「會散布至空氣中,呼吸也會中毒」,就更危言聳聽至足以造成社會恐慌了。

台灣社會有著崇拜權威的風氣,但專家學者們千萬記得術業有專攻,別自毀形象,讓社會大眾得到「原來精神科醫師談食品科學,除了會用一些學術語彙之外,其實認知程度是跟你我差不多」的印象!

(作者為環工博士,新竹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