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媒體在治國嗎?

自由時報十二月二日社論「『美國版一九八四』?」一文,對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審查政治言論」、「積極干預選舉」,以及傳統媒體(筆者註:指CNN、彭博,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ABC、CBS、NBC等廣播公司)「對川普、拜登的相關訊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新舊媒體變成老大哥,他們可以決定總統的言論是否正確,什麼訊息是可信或可疑的」、「媒體還取代憲法程序,宣布誰是總統當選人」等媒體亂象,憂心忡忡地提出質疑。



圖為美國社群媒體巨頭Facebook。(圖取自Pixabay圖庫)

 

另外,這些媒體巨頭,對談論武漢肺炎疫情妥當與否的判斷也是相當專斷。「世衛、北京的說法,似乎沒有被推特、臉書標記為有爭議」、「川普有些說法⋯⋯被標記有爭議」,也被該社論認為,社群媒體「以不同標準對選擇性的議題進行審查⋯⋯他們將成為凌駕於法治之上的怪獸」!

身為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紙本新聞媒體,自由時報敢對妖魔化的媒體同業給予直言不諱的當頭棒喝,職業道德的高度與堅持自省的勇氣,讓人感佩!

在美國二0二0大選上演的「美國版一九八四」,主流媒體一面倒「反川」「挺拜」,對川普負面訊息與拜登正面訊息「睜一隻眼」,對川普正面訊息與拜登負面訊息「閉一隻眼」,無異媒體在全球第一強權介入甚至操控選舉的赤裸裸展現!簡直置新聞媒體職業道德於無物,也吹起新聞媒體公信力的輓歌!

當視聽者在「知的權利」下被「餵食」的,是媒體先自我審查後的那些殘餘,所謂的第四權,其實已經是千瘡百孔了!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為了中國的龐大市場,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為了中國行之有年的付費廣告,可以自我審查、自我限縮以配合討好共產中國,那還可以說是出於商業行為;如果連美國總統選舉也只是美國新舊主流媒體眼裡的商業行為,那美國的總統大選,充其量就淪落成媒體大亨們在徵選企業代理人的市儈活動了,讓人懷疑,媒體是披輿論外衣的怪獸嗎?美國是媒體在治國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