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他們要誠實


精神科醫生胡扯病毒,被衛福部依法究責,也被病毒專家打臉;台南榮民醫院跟他劃清界線;在國會議場撒豬內臟的國民黨,瞎起鬨聲援,反被精神科醫師更正打臉。

這場混戰,誠實與真相獲勝。非專家被專家抓到誤引文獻,不得不修正錯誤訊息,那是被逼出來的誠實;如果不被究責,正牌病毒專家不指出事實,其前東家不公開他被解聘的真相,他可能拿「醫師」招牌,繼續招搖。

以食安包裝反美的國民黨對他叫好,把究責謠言扭曲為壓制「言論自由」,會引起「寒蟬效應」,有人還把他捧為吹哨人。這些政客為反美豬寧信被解聘的精神科醫師,而不信國際病毒專家制定的標準,更像是吃了搖頭丸的魯蛇。

基於事實表達看法是言論自由;造謠、傳播謠言和流言傷人,不受言論自由保障。一個社會為維護公共利益,立法禁止散佈謠言,本身就有防患未然的「寒蟬效應」,讓企圖藉造謠搞政治鬥爭者知所收斂。

把精神科醫師散佈謠言美化為吹哨者,更是昧於事實。吹哨者意在揭露被當局隱瞞的事實,精神科醫師是自己搞錯數據,或蓄意造謠恐嚇,如同在劇場無端狂喊失火一樣犯法。

國民黨實施戒嚴剝奪人民自由,卻自命「自由中國」,它的殘兵敗將高唱新聞與言論自由,更加諷刺。兩個留美博士不看美國法院對廣播頻道執照續延問題的判例,出面告洋狀,指控台灣沒有新聞與言論自由,更是笑話。

言論自由需要社會共同維護,才不會被濫用。台灣常談專業,卻是「名氣萬能」氾濫,名人言論過度搶佔輿論市場,這次如果沒有專業病毒專家和榮民醫院站出來,假專家會繼續張牙舞爪,國民黨也會繼續興風作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