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vs.美國夢

 

曾幾何時,「中國夢」一詞經由中共的大外宣管道以及世界各國親中政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逐漸在國際間煞有其事地擴散開來。

「中國夢」是伴隨習近平而生的中國共產黨政綱、政治宣傳口號,用以貫徹習近平的個人意志、鞏固其統治權力,出現迄今尚且不滿十年。其是用以對中國人民召喚「恢復漢唐盛世」等民族主義工具,本質上卻是漢族單一霸權,中國境內少數民族,諸如:維吾爾族、蒙族、藏族等,皆加速漢化、文化流失。同時大肆於政府各部門施展控制力,在司法、黨紀、新能源、國企、國防、人口政策等施政面向,皆可見「中國夢」的影子;對外則發起「一帶一路」,對鄰近國家、開發中國家以基礎建設為名,展開經濟掠奪與財政掏空。

相較之下,「美國夢」從未成為具體的國家統治行為,而是累積百年以上的人類跨國文化現象,自十九世紀中葉起,西部大開發、舊金山淘金熱,美國夢成為冒險、開拓的代名詞,發展至二戰後,成為全球民族大熔爐,由無數移民點滴築夢累積而成。又經七○年代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表「I have a dream」演說後,美國夢也涵蓋民主人權、種族平權之意涵;八○年代後,矽谷成為領導全球的創新引擎,發明家、創業家經資本市場IPO(首次公開募股)致富者屢見不鮮,吸引全世界人才競相進駐,充分展現社會流動性,同時在電影、音樂等流行文化中大鳴大放。

由此看來,「中國夢」雖比附援引「美國夢」山寨而生,然而一字之差,卻差之千里。或甚,有許多被「中國夢」宰制的中國人民,心中或許亦有一股說不出口的「美國夢」啊!

(作者是法學碩士、目前任職於大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