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的媒體佈局

很久沒出聲了。

歲末年終,就像清倉大掃除一樣,來整理今年的一些筆記,特別是對媒體的看法。

一、
中天電視台的結果,我要向NCC委員表達敬意,感謝他們為自由台灣守住了底限。

但要留意,中天關門只是低標,台灣的民主防禦,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中國對台灣的滲透,有明有暗,國安部門連這種「明著幹」的紅媒,都無法處理,最後要勞駕NCC,未免太令人擔心。

(別忘了2018選前我就公開呼籲應下架這個媒體)

二、
阿扁的話完全0討論的價值,但仍要感謝謝院長替我澄清一些事。

其實,迄今我仍敬佩謝院長當年爽直地「允許」我進行大刀闊斧的媒體改革(沒人像他那麽勇敢),他承受的政治重傷,不亞於我,只是我是外傷,他是內傷。(有空再來寫這一段內幕)

這個社會用太多偏見、情緒或錯誤在討論事情。事實上,我在新聞局長任內的事,東森新聞S台不再續照,最大的問題是「60%以上的節目與東森新聞相同台」,也就是有人不但有二支大喇叭,還吹同一個調;TVBS則是香港TVB母公司自己揭露收購100%股權,明明白白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0條。

這二案都不是新聞自由的問題,所以那一年(2005),僅管很多人特意罵我或新聞局,台灣卻被「自由之家」評比亞洲第一,超越日本,攀上新聞自由的高峰。

三、
NCC委員對中天的處理,值得稱讚,但另「建議」系統業者將52頻道納入公廣頻道,我卻不以為然。

要知:台灣媒體生態系的演變,大致可粗分為三個時期:1、無線電視獨佔;2、有線電視寡佔;3、數位匯流趨勢。

無線三台獨佔是黨國體制的產物,「有線電視」則是90年代隨著民主化與市場的爭逐,形成目前寡佔的狀態;看似風光,但數位匯流的大趨勢來襲,有線電視也不再居於主流位置了。

以此觀之,國家的政策與資源應投入什麼方向?當然應在5G助攻下,掌握後疫情、數位匯流發展的趨勢,以公視或華視「超前部署」,挺身行動於未來的媒體佈局。

台灣未來的媒體佈局可能是:
1、實踐「數位民主,共享自由,多元均衡」的大公廣集團;
2、跨出國界的台版OTT 平台;
3、以「資訊中立國」在世界弛騁的軟硬體支援;
4、為弱勢代言,凝聚台灣價值的內容產出......

這些或許非一蹴可幾,也可能承擔更高風險(另寫長文引申),但絕不是以撿便宜的心態,投入早已遲暮的有線電視52縫隙,跳入民間惡性競爭的爛泥沼中。

四、
中國謀我日亟,台灣當然要向世界發聲,但小英政府一開始傳出由公視規劃國際頻道,被誣為「大外宣」,後來又改為「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由中央社接手。哈!這我真的看不太懂,明後天再好好來談一下。

#懷舊用老照片
#媒體則要「超前部署」
#疫情讓別人寫 

< 資料來源:姚文智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