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公開疫調資料,破壞防疫

這是今年3月初,疫情正嚴重的時候,陳時中部長就已經對外說明過的疫調公佈原則。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85903

事實上,阿中部長對於疫調要不要公佈,也是相當為難,因為他也知道,公佈與不公佈,都會有人講話,然而權衡利弊之下,他還是寫下了這個原則。

「公開後,我們在疫調上反而會加重困難,相對隱匿可能性變高,」陳時中說,這是他最擔心的一點。當通報變的遲疑,不論對於相關個人、診所或醫院,傷害更大,公開的意義變成只是滿足了所謂知的權利,對防疫卻是傷害。「想想看,我們每天快速公布資訊,這當中只要有人隱匿個幾天不敢講,不願意講,發生的狀況會很嚴重。」

但是最嚴重的是,陳時中部長說,公開以後看起來很有道理,可以盡量避開,但或許全面自我的防護是更重要的,因為該匡列的、該清潔的都已經做了。如果知道特定區域,會不會反而對其他區域放鬆?所以沒有哪個地方比較嚴重。

阿中部長也問我們大家,「如果是我,願意嗎?」他也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是你,願意坦誠以對嗎?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坦誠以對,就造成了防疫的疏漏。他強調,指揮中心已對外講過很多次,如果沒辦法掌握到的才會公開,這樣是對防疫有幫助的。

而今天,徐巧芯公開了這份詳細疫調的資訊,或許賺了一時的政治聲量,然而對於我們堅持了這麼久的防疫原則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破壞呢?沒有人知道。

或許,就如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全峰指出,獲太多訊息,確診者就會被肉搜,以後誰敢相信政府會保密,更預言此事件爆發後,台灣防疫恐迎來沒人敢實話的惡夢。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1/5116236......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