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嚴峻應考慮暫停大型活動

隨著英國爆發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英國倫敦緊急封城,歐洲各國也關閉跟英國往來的通路,全世界也開始有更多國家,關閉海關,暫停跟英國的國際往來。

與此同時,台灣也在歷經253天沒有本土確診的病例後,發生第一件本土確診案例。據悉是受到外籍機師的傳染,是一名科技公司員工。

這兩件事情顯現幾個意義。台灣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控制得宜下,武漢肺炎沒有像歐美一些跟中國密切往來的國家爆發開來;台灣能做的就是阻絕病毒於境外,所以將近8個月沒有境內的本土案例發生。然而由於台灣是國際化的國家,需要旅遊與貿易往來,才能維持經濟的成長。只是這樣辛苦的圍堵與防疫,卻無法有效約束來自國外鬆懈大意的境外感染個案。

台灣人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台灣又不可能關上國際往來的大門,卻又會因為這些境外個案的漫不經心,甚至成為病毒傳播者,有可能造成台灣防疫的破口。

染疫紐西蘭籍男機師與一女性接觸者確診,台灣在時隔253天再度出現本土武漢肺炎個案。圖為確診案例曾前往消費的SOGO百貨在消息公布後,提早封館進行消毒作業。(資料照)

 

 

再加上,聖誕節和跨年節慶接連而來,動輒上萬人的聚集,特別是大家興致高昂的演唱會活動箭在弦上。雖然許多都會的首長,提出會要求「量體溫、戴口罩」,更有縣市長提出要實施「實名登記制」,然而只要稍微想想,在這樣幾萬人的聚集場所,真有可能人人量體溫,全程戴口罩,甚至實名登記嗎?這些說法當然都是自欺欺人,說來讓大家安心,更是用來推卸責任。

既然國際的疫情嚴峻,台灣又發生一起本土案例,代表病毒與疫情隨時有可能在台灣爆發開來。在這樣充滿危機的當口,防疫更要加碼要求。

如果我們再放任上萬人的聚集,甚至還有大家忘情的演唱會,在明顯不可能全程戴口罩,無法人人量體溫,更做不到實名登記制的情況下,為何不考慮今年底估計將有數萬群眾聚集的活動,就先暫停。畢竟安全跟健康,才是民眾最大的福利,台灣更沒有放任疫情惡化的本錢。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