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又添亂防疫了!

防疫如同作戰,必須朝野同心協力,才能克敵制勝,何況今天病毒千變化,已不易掌控,疫苗亦未必能跟上變化,更須冷靜鎮定,遵循作戰團隊指揮原則和規範,全力以赴,才能保護個人和群體的安全,也才造就了台灣253天的「戰疫」成果!

由於台灣能克服內外的萬般艱難和壓力(特別是中共大搞「北平模式」圖裏應外合),韌性自強,始贏得世界肯定和讚許的主因,彌足珍惜!

然則,國民黨却是「異數」例外,在防疫過程中挾地方縣市資源,及不斷唱和呼應中共,處處見縫插針搞分歧破壞,若非政府團隊發揮處變堅定毅力,及主流民意的力挺渡過重重難關,否則民主台灣早就淪為「香港」第二矣。

如今却因長榮紐籍伊朗裔機師肇禍,破壞台灣防疫「模範生」榮譽,理應譴責機師「謊言連篇」影響疫調和長榮管理嚴重疏失,藉以全面檢討和改進,以勵來兹。

詎料,老K不脫政治私欲,以未經證實資訊添亂,在議會利用免責權和質詢散播,蠱惑民心不安,期打垮防疫體制和指揮中心,攫取政治利益,令人不齒!

其實,隱匿疫調行蹤的正是機師,而指揮中心為穩定社會人心,自不容謠言滿天飛,該怎麽辦就怎麽辦!

本土確診案例日前發生後,桃市衛生、環保局21日前往確診者曾逗留之公共區域消毒。(記者陳恩惠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4)日就在電台專訪痛批這位機師疫調百般不配合,忘記1、2個出入地點情有可原,但案771天天和他在一起卻說忘記,令人相當生氣。

而案765、也就是紐籍機師,連進百貨公司都沒有戴口罩,一直到前一天還認為自己沒有生病,對於武漢肺炎的警覺性及了解程度實在太低了。

陳時中亦表示,疫調資訊是否公布,原則是可以掌握就不公開,不能掌握、涉及接觸廣泛或非特定人士,就會公布。基於相關足跡外洩,可能讓有心人士辨識,恐破壞民眾對於疫調的信任,因此一再呼籲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將請政風單位釐清,並交給法制組做相關的研析。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同樣表示,有涉及疫調個資的資料,不管是真或假,都可能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呼籲大家不要轉傳,獵巫對於防疫不會有好處。

他並強調,確診者足跡的相關地點都會加強清消及衛教,以餐廳來說,主要是面對面吃飯的人會影響,餐廳員工是否採檢,會交由衛生局做疫調。

國民黨議員自以為檢到槍,昨天便藉由北市議會臨時大會,群起砲轟中央隱匿疫情。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就說,政治人物不該散播無謂的恐慌,更不該用隱匿的大帽子羞辱防疫醫師團隊,可謂切中肯綮。

陳時中今天在接受電台專訪,對台北市議員爆料之事澄清,指揮中心會公布的地方就是無法掌握的,只要能掌握清楚有哪些地方,有哪些人曾接觸,就不需要公布。

他表示,指揮中心的做法一直以來都相同,像是之前無法掌握的情況,就會發布細胞簡訊,例如鑽石公主號人員下船到很多地方,那樣無法掌握接觸者,就會發布細胞簡訊。

對於與確診案例的接觸者匡列問題,像百貨公司對於戴口罩的要求,就沒這麼嚴格,但台北車站就做得好很多,就不太需要擔心,現在進捷運人人都強制要戴口罩,也不太需要擔心;至於像是走登山步道,是在戶外又很快經過,不會接觸超過15分鐘,自也不需要擔心。

陳時中說,要公布哪些地方,都是經過防疫醫師和專家們認定的,不是他自己要公布就公布,雖然之前有過可能會有隱私權顧慮的問題,但他們在防疫期間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簡言之,如果防疫期間假訊息混雜在真訊息中,就一定容易造成混亂,而指揮中心的公開透明是根據一定的SOP,必要公開的,就會公開。

足見民主台灣的防疫,就是公開透明,老K拿老共專制隱匿那一套作比較,簡直是不倫不類,且非常失格,譁衆取寵,不配當一個民主政黨!

像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得知,有人將765軌跡散播在臉書,就讓她感到非常不可思議,質疑是否已經抵觸法律,何况指揮中心早已明確的指出,針對確診者不得公布其姓名、病歷及病史等。個案任職單位是否公開,必須看該公司協調;可掌握人員名單的餐飲、旅宿,以及疑似個案及接觸者,也不能公開。

她認為這事件已經讓社會大眾感到擔憂,現在卻有人又隨意在臉書公布案765在台北區活動的軌跡,荒謬至極,根本就是沽名釣譽!

許淑華並呼籲,任何相關疫情訊息,應聽從中央政府發布為主,也請民眾務必查證訊息內容,切勿以訛傳訛,造成社會大眾不必要的恐慌,並觸犯法網,盼政治人物「不要為了一時的聲量!鬼迷心竅,觸犯了法律!」誠是一針見血!

現今民調國民黨支持度直直落,已不到兩成,只有回到捍衛民主台灣正道,才是正辦!否則只有凋零了!

然而萬般莫若防疫急!全球疫情已極為嚴峻,確診7千7百多萬人,死亡已突破1百70多萬人!而病毒變種已達10多種,越來越易中鏢,亦越來越難纒,研製的疫苗已趕不上變化,未必有效,英國出現變種侵襲已成「孤島」,40多國封鎖通航,其他歐美俄亞地區,頻出破口難防,台灣很難例外。自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是以,像耶誕節、跨年活動,蘇揆就宣示,有症狀者參加一定嚴懲!便是切中時弊。如今病毒又天蠶再變,英國檢測到另一種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讓人不寒而慄!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23日表示,英國又檢測出另一種武肺病毒的變種病毒。已在英國發現2個感染,及另一種病毒變種的案例。這個最新的變種病毒格外令人憂心,因為它更容易傳播,以及相較於在英國發現的第一種變種病毒,這個新的變種病毒已更進一步變異。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一名17歲新加坡公民,今年8月到英國求學,本月6日返回新加坡,在指定設施履行居家通知,不料隔天開始發燒,8日確診,檢測後確定患者身上攜帶英國「變種」武漢肺炎病毒。而近日由歐洲返回新加坡的旅客中有31人確診,除上述少女確診變種病毒外,另有11人自歐洲返國確診患者也呈病毒陽性反應。

顯然,全球疫情十分慘烈,加上多樣變種病毒,更是雪上加霜!台灣已守住疫情將近1年,但國際疫情現又進入非常嚴峻的狀態,許多國家都有第2波、甚至第3波的感染,疫情時時有可能發生變化。

至於參加跨年等大型活動,當須謹記指揮中心的防疫指令,包括全程戴口罩、補充水分及禁止飲食等規定,辦理活動的縣市政府也務必要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才是正辨!

防疫是長期抗戰,台灣經歷一整年的防疫考驗,指揮中心團隊的超前部署,以及應變措施等,表現優異,讓國際刮目相看!國人更有信心,在防疫的關鍵時刻,除做好個人防疫,對於各種來源不明的疫情消息也須查證,千萬不可傳播或製作錯假訊息,免觸法網!而指揮中心自會透過各種管道提供正確訊息,因為資訊越透明、防疫越有效,國人更須對指揮中心提高的防疫作為配合,並保持信心。相信關關難過關關過,天佑民主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