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背後的老闆是誰?

 

中國國民黨 KMT昨天在粉專上轉貼了新一期亞洲週刊的封面,附和該刊對台灣民主 #民選獨裁 的描述,更在文末加碼,稱台灣離 #專制獨裁 不遠了。

這段批評出自唯一在台灣實行過真.獨裁統治的國民黨口中實屬荒謬。但先略過這點不提,這「亞洲週刊」是何許人也?為什麼會在全世界都稱讚台灣的防疫成績與蔡英文總統的領導時,跳出來直指台灣已經是獨裁統治?

要快速理解亞洲週刊的政治立場,我們可以先回顧該刊過去幾年評選的全度風雲人物。在2019年,亞洲週刊把年度風雲人物頒給了屢屢公然對平民、學生施暴、開槍,被稱為「黑警」、「暴警」的香港警察;再前一年則是華為的創辦人兼CEO任正非,盛讚他挑戰美國霸權。

2020的現今,不知道還有多少分析家會認為是華為挑戰美國,而不是美國貿易戰把華為打在地上吃土。但從這兩期封面就我們可以迅速體會,亞洲週刊是一份唱和「大國崛起」中國夢,必且不論過去有怎樣的歷史與成績,現在都絕稱不上重視自由、人權等基本價值的刊物。

那麼亞洲週刊背後的老闆又是誰?到這裡我們需要簡單回顧一下亞洲週刊的軌跡。

亞洲週刊創辦於1987年,最早是《時代雜誌》的東家時代公司(對,就是那個TIME的時代雜誌)在亞洲出版的英語雜誌「Asiaweek」的中文姊妹刊物。

1994年,亞洲週刊被明報集團收購,這時的明報集團控制權已經由創辦人金庸交到了香港商人于品海手上。1995年,明報集團再度轉售給馬華商人張曉卿。

2008年,明報和同為張曉卿控股的星洲媒體集團有限公司、南洋報業控股有限公司合併,明報企業改組為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大老闆就是這位張曉卿,直到現在。

張曉卿也不是一位簡單的人物,要快速掌握個模糊的印象,我們可以把他想像成 #馬來西亞的蔡衍明 ,這樣比較好理解。

張曉卿出身馬來西亞華人,1975年成立常青公司,以伐木業起家。40年後該集團擁有超過30000名員工、16個國家的森林特許權,旗下更跨足木材、油棕、石油、物業、天然氣、飯店、建築、媒體等事業。張曉卿個人的資產推估在10億美元以上。

另一方面,張曉卿也和蔡衍明一樣,在發跡後建立起他個人龐大的媒體版圖。除了香港的《明報》、《亞洲週刊》之外,還有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中國報》、《南洋商報》、《光明日報》等四家報紙,掌握了馬來西亞絕大部分中文報紙版圖。

政治上,張曉卿最為人知涉入的政治關係,便是他與中國曾經的「儲君」#薄熙來 私交甚篤。兩人的關係可以追溯到90年代,薄熙來擔任大連市委常委和大連市長時,張曉卿也進入大連投資木材產業。薄熙來09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曾這樣形容他與張曉卿的關係:「我跟張曉卿認識多年,我們算是『同志』了」。

後來,當薄熙來在重慶大搞紅色運動、「唱紅打黑」時,張曉卿也不吝嗇持續加碼在薄身上,事實上當年亞洲週刊便是率先提出「重慶模式」這四個字的媒體。

當薄熙來找人為他出版《重慶模式》一書時,便是由亞洲週刊特派員紀碩鳴、主編邱立本為該書撰寫推薦詞,盛讚「重慶模式是中國經濟改革的希望」。

2011年,張曉卿更召集旗下的「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在重慶舉行大會,邀集六百多位中外華文媒體人,與薄熙來同台大唱紅歌。

後來,薄熙來垮台了。張曉卿驚覺押錯寶,顧慮到自己在中國的前景,以及旗下的中國石油投資和薄熙來盟友 #周永康 派系牽連甚多。張曉卿於是轉向 #全力擁護習大大,痛批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踐踏法治」、「開時代倒車」,這都是後話,就不多說了。

至此,大家對 #張曉卿 以及現在的 #亞洲週刊 大概有個底。那麼我便要問了:國民黨拿著這樣一個 #親共媒體集團 的文宣來攻擊台灣的民主,是什麼意思?國民黨要自甘墮落當共產黨在台灣的打手嗎?

說來也很諷刺,當年《亞洲週刊》和《時代雜誌》本是一家,結果今年因為防疫成績,時代雜誌評選蔡英文總統為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亞洲週刊卻選擇了抹黑台灣威權獨裁。

很明顯的,時代雜誌與亞洲週刊極度分歧的評價,兩者必然只能有一為真,這背後也就顯現了兩個世界、兩種截然不同,分庭抗禮的價值觀。

一種,是支撐起我們今天生活,西方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另一種,則是承載了中國民族主義情懷,只要「祖國」強盛、壯大,其他什麼都不重要的紅色帝國主義。

很遺憾,在兩者之間,國民黨總是選擇了後者。

 

< 資料來源:吳崢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