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與民粹正在夾攻民主

最近幾年,中共不僅不再以一黨專政為恥,還將它宣傳成一種適合更多國家的體制,比起民主制度還要有優越性。(路透檔案照)

十二名港青八月偷渡途中,遭中國廣東海警局截獲,送往深圳關押,直到本月二十八日才開審。趁武漢肺炎危害國際,加緊對香港乃至「內地」的政治緊箍咒,十二名港青只是代表。內地更慘,從維權律師、公民記者到企業界,順習者生,逆習者亡。而港媒「亞洲週刊」卻焦點報導台灣的「民選獨裁」,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獨裁,也是國民黨人對小英的封號,美豬進口行政命令在立院通過,他們且稱:「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奇怪的是,中國的數位極權統治,在國際惡評如潮,那些人彷彿置若罔聞。

最近幾年,中共不僅不再以一黨專政為恥,還將它宣傳成一種適合更多國家的體制,比起民主制度還要有優越性。尤其是,隱匿武漢肺炎,危害國際社會,卻反過來強調中國專制防疫獲得成功,而歐美民主國家崇尚自由,反而淪為疫情的重災區。有個鮮明對比的畫面:歐美國家都想追究武漢肺炎的源頭,習近平對此想盡辦法拒人於千里之外,同時發動大內宣、大外宣、大逮捕,以迅速控制疫情來合理化專制手段,甚至再也不怕一黨專政家醜外揚,疫情蔓延期間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與普世價值直球對決。新疆的再教育營,也不怕西方國家十手所指。「就做戰狼又何妨」,生動刻劃出這位獨裁者的內心戲。

西方的中國夢早該醒了。文革結束前,尼克森開始聯中制蘇,鄧小平總設計改革開放,更催化西方對中國的浪漫想像。不過,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證明,民主國家領袖太過一廂情願。最近日本外務省公開一九八九年前後的文件顯示,當時日本政府反對各國一致對中採取制裁措施,主張「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政策也符合西方的利益,基於這一觀點,有必要敦促中國表明自身將成為國際社會也能接受的國家,各國應逐漸修復與中國的關係」。這樣的態度,與當時的華府決策雷同。顯然,所謂的改革開放,對西方國家產生極大的迷霧作用。

於今回顧,從一開始,西方國家對中國改變的期待值,就不在於中國接受普世價值,而是低標期待北京變成更有可預測性。於是,集體領導、任期制、接班人逐漸形成慣例,一黨專政也從硬威權向軟威權微調,加上世界工廠、全球市場的利益導向,韜光養晦的中國與資本主義全球化相安無事。不幸的是,事與願違。一黨專政,繼續向經濟、科技、軍事的大國邁進。根據歐巴馬的回憶錄,「如果沒有金融危機,我可能在中國貿易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的做法」。然而,中美即將到來的衝突,一直拖延到川普才拉開序幕。隨著衝突的擴大與加深,習近平的數位極權統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對西方國家、普世價值、國際標準的威脅也日益明朗化。

反觀,尼克森聯中制蘇到鄧小平改革開放,台灣仍未進入民主時代,當時國際的兩岸想像,局限於兩個威權政黨。一九九六年,台灣與中國的走向明顯背離,至今台灣已經完成三次政黨輪替。二○一八、二○二○,令人大開眼界的戲劇性變化,更將台灣的民主活力擺在世人眼前。再加上過去幾年印太戰略民主典範的定位,過去一年民主防疫成功的故事,此刻還將台灣與獨裁連結在一起,所謂的「香港關智英(避談北京關智英)、台灣關中天」,在民主國家、國際媒體幾無共鳴!尤其是不敢批評習近平獨裁進階,反而給台灣扣上獨裁帽子的人,只會讓人不得不懷疑他們的政治光譜。

台灣的民選政府,不是不能批評,也當嚴加監督、鞭策,使其忠實遵守人民意志、國家利益。民選政府第二任,接班問題、權力腐化等,都可能導致螺絲鬆脫現象,必須緊盯。而諸如美豬進口等重大決策,廣泛牽涉到經貿、外交、國防,不是只有食品一個面向。整體考量到國家利益,特別是台灣不可忽視的存亡絕續,同時兼顧國內業者與消費者的健康福祉,凡此都是可以透過政策辯論越辯越明的問題。不此之圖,「有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AIT聲明),有醫師將萊劑的毒性從搖頭丸的四分之一放大至二百五十倍,立院多數通過決議也稱之為獨裁。幾個月的勞師動眾,國民黨支持度依舊低迷,何苦來哉。

台灣的民主,內部的威脅來自選舉遭主流民意淘汰,卻以民粹操作民生議題,企圖干擾民選政府強化因應外來危機的佈局。二○一八年韓流暴起暴落,已經驗證此路不通。或許美豬是個不錯的戰場,但猛打美豬,罔顧舉世關注的中國獨裁併發症,以及台灣的國家總體風險,這樣的論述與行動可能需要調整一下。否則,有心顧民生,結果卻顧人怨,那就虧大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