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社會再度降臨?

 

各色極權主義的一大共同目標,即是消滅人民思考能力。如果年輕人紛紛自動繳械,成為精神紙片人,是否預示一種新型或可稱為柔性政權社會或將來臨?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各色極權主義的一大共同目標,即是消滅人民思考能力。如果年輕人紛紛自動繳械,成為精神紙片人,是否預示一種新型或可稱為柔性政權社會或將來臨?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本年10月16日,中國時報曾刊載〈真的關心台灣史嗎〉一文,內容是探討歷史教科書裡,中國史和台灣史應佔比例的是是非非。作者賴祥蔚教授在文中談論這一主題,也觸及一起可能更堪重視,甚至可稱之為時代危機現象。

賴文指出,年輕人在意的不是中國史與台灣史的比例,而是根本就認為不必學歷史,不管是台灣史、中國史或世界史。依據賴教授的傳神描述,中學生與大學生往往一邊滑手機一邊回答,「那些以前的事,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誠然,那些以前的事,跟「我們」沒有太多直接關係。但若依照同一邏輯,你準備攀登南湖大山,也不需要聘請一位專業嚮導。他的多年登山經驗,和你又有什麼關係?

不學歷史,確是很務實的抉擇,可以避免引發種種可能難以解答,甚至是不甚愉快聯想,而不致為深思沉思所苦,而可以有更多時間滑手機。雖云學歷史有助於增強智慧,培育辨識是非真偽能力,建立堅強核心價值,但這一能力和價值對你的現實人生能有多少助益,或說得更白是值多少錢一斤?所以,不學歷史確是明智之舉。

你不學歷史,不會知道法國文學家左拉,曾經不計後果寫下「我控訴」發表,聲討構陷猶太裔軍官的軍政大員,所以你也不必苦苦思索一旦面臨類似醜惡現實,人是否應該挺身反抗強大國家機器。

你不學歷史,不會知道乃木將軍兩位兒子,都死於日俄戰爭攻打「203高地」之役,所以你也不必感慨為何中日戰爭八年,卻沒有一位中國高級將領子弟為國犧牲慷慨戰死。

不學歷史 無知更幸福?

你不學歷史,不會知道末代沙皇垮台,一大原因是無知皇后干政亂政,所以你也無須聯想到老蔣總統政權覆亡,斷送掉中國本土,「永遠的第一夫人」是否也曾扮演類似角色。

你不學歷史,不會知道當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羅斯福總統曾頒發行政命令,禁止參眾議員辭職從軍,以免影響國會運作,所以你也無須苦思一旦台海開戰,總統是否也有需要發佈命令,禁止役齡主委辭職或請假投軍衛國。

你不學歷史,即不須被上述種種聯想困擾。你只須聽聽館長的三字經政論,大港開唱的要把高雄人性侵到脫肛歌聲,或頂多彈吉他唱唱民歌「聲援」香港,顯示你也在關懷世事,你的精神生活即很充實圓滿。「那些以前的事」跟你又有什麼關係?

年輕人,或至少是否在少數年輕人認為不必學歷史。同一邏輯也可應用到不必學地理。

我有何需要知道雅魯藏布江一路江水向東流,但到了藏東地區突又戲劇性大轉彎,穿越峽谷流經孟加拉平原注入孟加拉灣?

我又有何需要知道尼羅河上游有白尼羅河與藍尼羅河之分,兩河來到現代蘇丹境內才滙合為一,成為維繫埃及人民生存巨河?

南極有南極洲,北極只有茫茫北冰洋。埃佛勒斯峰是尼泊爾與西藏之間界山,堪欽章嘉峰則是介於尼泊爾和印度之間。世界三大島嶼依次是格林蘭、新幾內亞和婆羅洲。但這類知識跟我又有何關係?

同一套邏輯,也應適用於賴教授文中年輕人對文學的態度。文學所描述內容,不僅是「那些以前的事」,也是「那些虛擬的事」,和你真是有何關係。

所以你不想讀《雙城記》,然而你也即無緣看到落魄律師卡爾頓上斷頭台前,留下那段不朽史詩式遺言。

你也即無從聯想到從德國到俄羅斯到中國,新的邪惡取代舊的邪惡的緣由,也無從產生文明正常社會終將取代瘋狂暴政的信心。

你不想讀寓言著作《1984》,你即無法領略到「101室」摧毀人類意志(乃至靈魂)之可怖,以及小說主人翁溫斯頓被押進這一拷訊室的恐懼,絕望和崩潰。

你也即無從聯想到,在消失的前蘇聯和現今中國,也存有不知多少「101室」,也不容易想像何以眾多以「尋釁滋事」,「顛覆國家政權」等罪狀被抓人犯,最終都是認罪悔過。

拒絕僱用高山嚮導的登山客,下場極可能是死於山難。蔑視歷史,不學歷史的年輕人,最後也可能是腦袋裡只有報刊標題,以及藍綠各色政黨口後咒語的精神紙片人。你告訴他老蔣總統是民族救星世界偉人,或告訴他其人是世界級殺人魔,他恐怕都會很容易即置信。

各色極權主義的一大共同目標,即是消滅人民思考能力。如果年輕人紛紛自動繳械,主動成為精神紙片人,是否預示一種新型或可稱為柔性政權社會或將來臨?


作者指出,蔑視歷史,不學歷史的年輕人,最後也可能是腦袋裡只有報刊標題,以及藍綠各色政黨口後咒語的精神紙片人。示意圖/陳惠卿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