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可以,為什麼二月不行?

最近英國班機抵台,有人硬扯武漢包機,真的應驗了「好了瘡疤忘了痛」。在此幫這些人喚醒一些記憶:

第一,英國的資訊透明度,中國能比嗎?比如這次,英國一發現變種病毒,儘管只是R0值較高,其他資訊尚未確定,還是馬上警告其他國家。反觀中國,一個肺炎病毒傳染了兩個月,被逼之下才不甘願地承認。

華航自英國倫敦飛返的班機傍晚降落桃園機場,其中一位旅客疑似有症狀,先行前往發燒篩檢站採檢,清潔人員在後立即清潔消毒。(記者劉信德攝)

華航自英國倫敦飛返的班機傍晚降落桃園機場,其中一位旅客疑似有症狀,先行前往發燒篩檢站採檢,清潔人員在後立即清潔消毒。(記者劉信德攝)

 

 

第二,二月時,全球防疫物資大缺貨,台灣也只能一次購買兩個醫用口罩,一整條街口罩到處完售。可是,現在誰家裡沒有兩、三盒口罩存量?當時酒精也缺貨,但這個月去大賣場,一整瓶酒精只要七十九元,雙鋼印口罩一盒只要一九九元,還有粉紅色可選呢!

第三,最重要的,一開始面對的是完全未知的病毒,比如潛伏期、臨床表現、傳染性、死亡率、Ct值、感染期有多久、飛沫傳染或更嚴重的空氣傳染等,都沒人能確定。中國的李文亮醫師揭發感染時,連他都以為是SARS捲土重來。三、四月間美國疾病管制局期刊《新興傳染病》曾發表一篇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的R0值(一個感染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多少個人的平均數)中位數為5.7,不只高於SARS,甚至是小兒麻痺(R0值為4.9)、天花(R0值為5.2)等級的!但最近更新的資訊,新冠肺炎的R0值是一點多到三點多。

從二月到十二月,全球累積了幾千萬個感染資訊,美國CDC做出明確的歸納,比如飛沫感染,比如潛伏期幾乎都不超過十天,發病後十天,陽性也幾乎沒有感染力等,才讓我們吃了定心丸,確認十四天加七天加口罩是最有效的防堵方法。但這些重要的資訊,二月份時,都沒人知道。

最近,連防疫不錯的韓國都爆出每天上千名無法溯源的社區感染,台灣這半年,只有一起完全可溯源的本土感染,這不是運氣好,是源自於一開始的過分小心,半猜半做,在一些重要的關鍵上做對了,才有今天堪稱舉世稱讚的防疫成果。一些人用新出來的資訊質疑「十個月前為什麼不放寬一點」,可笑至極。倒是台灣的防疫團隊,明明世界第一忙,一個挑戰一個挑戰的挺住,卻還得應付名嘴不求甚解的口水,以及醬缸文化人的不厚道,令人痛心!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