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點上學 有科學依據

 

近期有網友發起連署,希望國高中的上課時間延後開始,從上午七點半,改到九點半。這樣的提議,有科學根據。

第一,青少年每天分泌褪黑激素的時間,比成年人來得晚。換句話說,比成年人晚睡,對於青少年來說,相當程度是內分泌使然。

第二,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研究,不同年齡層的人類,每天需要的睡眠時數也不一樣。例如,剛出生的嬰兒,每天需要的時數介於十四至十七小時;六至十三歲的兒童,則需九至十一小時;十四至十七歲的青少年,則需八至十小時;至於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僅需七至八小時。

第三,許多研究也指出,如果青少年睡眠不足,不僅降低學習效率,也容易造成近視。同時,生長激素的分泌也會受到影響,導致長不高等後果。簡單來說,睡不飽,就可能學不好,長不好。

上課時間延後可提升學生成績(圖:Pexels)

 

 

 

事實上,早在二○一四年,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就曾公開建議,為讓青少年獲得足夠的睡眠,中學生的上課時間應往後調整。目前,美國、南韓的時間為上午八點半,日本、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則為上午九點。台灣的七點半,可說是「名列前茅」,但未必就好。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