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中國的年代

 

告別有兩種,主動和被動,這兩種都需要勇氣。

一位台商朋友突然回台,在隔離時間給我來電,我問他怎麼回來了,他說,去年「武漢瘟疫」疫情來襲,他離開武漢跑到成都,過年也留在中國,這一次,不走不行了,他行前把武漢工廠用很低價格出售,身邊還留了一些錢,他說,「年過六十歲,不會回中國了,估計會死在台灣」。

作者指出,病毒加上惡劣環境,中國已經不宜人居。示意圖/Pixabay、立場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病毒加上惡劣環境,中國已經不宜人居。示意圖/Pixabay、立場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台商告別中國

五年前,我寫了不少遠離中國的文章,五年後,總算有朋友聽進去了,一場美中貿易戰爭,滯留中國台商少掉一大半,我發現,「告別需要勇氣」。

很多台商在中國耕耘數十年,不只是追求財富,也帶來很多牽絆,畢竟,人類是感情動物,在中國生活,你會交朋友,甚至養小三,這些都無法逃避,因此,斬斷情絲,比停止事業更需要勇氣,事業是金錢,感情卻無法以金錢計算。

中共這幾年用改革開放四個字,吸引一堆火山孝子,有人進中國後丟了生命,有人賺了錢,有人進了監牢,有人哭,也有人笑,中國諾大的江湖正是如此,處處隱藏暗黑陷阱,而這個江湖已經變得越來越冷酷,中共老大哥的眼睛不時瞪著你,監視你,食衣住行,完全逃不過監看,日子越來越難過,這些客觀事實,都是鼓起勇氣告別的因素。

不只是台商告別中國,前幾天,一位香港的影劇大亨向華強向台灣送出依親移民聲請,引起一堆議論,向華強在「賭神」系列電影中演「龍五」而成名。1984年入股永盛電影公司,目前是「中國星」影劇公司老闆,但是,2000年之後,香港電影遭到新崛起中國電影打壓,香港電影賣座不若以往,取材也受到中共意識形態限制,電影日趨黯淡,「中國星」從拍攝片量實質減少,逐漸只剩下個位數,2008年也停止拍攝了。但是,向華強已經賺到錢,重點並非向華強的電影事業,而是這樣與中共關係交好的人,居然也想離開香港,難免給人「任務移民」的聯想,不少本土媒體說,「台灣已經有狼,無須來一隻虎」。

反送中運動期間,美國國會通過法律,本來對香港移民抱持歡迎態度,但是,經過大選前的黑命貴運動,以及抓不完的中國特務,也開始對香港移民抱持疑慮,在川普眼中,香港失去自由等於變成中國,美國擔心這些任務移民一旦在美國拿到政治庇護,會變成顛覆美國的破口。

港民來台從嚴審查

香港「反送中」運動,台灣無力拯救港民,處境也很尷尬。香港影星分成兩派,支持學生的一派,例如:黃秋生,目前已經移民台灣;而向華強表態支持港府,但是,熟悉向華強的人知道,向華強年少時,跟隨父親移民香港,父親是國民黨軍統局的特務,這樣一位受到右派反共思想教育的人,為了在香港生存,也只能向左靠攏,這當然是時勢所逼,先不論向華強不想待在香港是甚麼原因,中共最近處理馬雲、任志強等紅頂商人,蠻橫粗暴,抓捕民營企業老闆的手段,理由甚至荒唐無稽,已經讓一堆有錢人膽戰心驚,因為,共產主義把人命當作草芥,搜刮財富如同割韭菜,從底層到高層人民,無法安心睡覺的惡夢,始終壟罩中國,離開必然是唯一選項。

習近平的中國夢搞亂世界,尤其是戰狼大外宣,讓全世界對中共擴張產生警覺,尤其是美國民主選舉被中共顛覆,國際上旁觀者清,比起美國人更加警醒,而如同澳洲這種警覺的國家,首先遭到中共貿易戰打壓。

歐盟和中國關係也很矛盾,歐洲想和中國經貿來往,卻也擔心受傷害,上週,歐盟雖然已經和中共達成投資協議,但是,條文比過去更加添了很多防止智慧財產被盜竊的條款,以及防範中國惡意併購。

川普是中共紅色滲透受害者,或者說,美國是最大被害者,因此川普加緊懲罰中共力度,也為拜登上台後的對中政策畫下紅線,就算拜登想放水,搞曖昧的手段,恐怕也會有所顧慮。

2021年已經開啟,瘟疫變種了,對世界人類威脅更大,而帶給人類禍害的就是中共,那麼,有志者應該努力告別中國,以保安康,畢竟,中國是異鄉。


作者認為,歐盟雖然已經和中共達成投資協議,但是,條文比過去更加添了很多防止智慧財產被盜竊的條款,以及防範中國惡意併購。圖為2020.9.14歐中視訊峰會,習近平(左上)親自出馬拉攏歐洲。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