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國與開國

(資料照)

紐約時報最近有一則報導,以台灣為題,也在台灣引起議論,主要的歧見在於台灣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文中引述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的評論認為,若當世界的其他國家在逐步施打疫苗後放鬆防線,台灣恐怕將在經濟與政治上遭受孤立。另一名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費雪讚許新加坡方案的靈活,他甚至提問:台灣真正的考驗是疫苗如果沒有持久免疫效果,民眾能夠繼續忍受與世隔絕嗎?

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如果詳讀這則報導的內容,恐怕會相當疑惑:虧這名記者是在台北發出的稿件,他完全沒有掌握到台灣防疫成功的精髓,也不了解台灣人高度自制的民族性;至於扯到台灣持續「鎖國」將遭到政經雙重孤立的後果,更是多慮了,台灣自一九七一年被趕出聯合國後,五十多年來一直擁有被孤立的豐富經驗,反倒是透過成功的防控疫情,讓國際間必須嚴肅認知東亞這座堅強島嶼的存在,包括這篇報導在內。這其實才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向著全世界形象「開國」的體驗。

做為台灣這樣的國家,這個時刻之所以能夠冷靜旁觀過去一年來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一個要拜被中國鎖國之賜,使得武漢肺炎得以在去年二月初入侵之際,就能被迅速尋獲並斬斷傳播鏈;另一個則要拜台灣本身強固的公衛體系之護,得以在一次又一次的案例考驗中,正確決斷,化險為夷,並能不斷驗證出確實有效的防疫作為,截至目前的結果論,稱為「台灣模式」,一點也不必客氣。

我們可以非常自信地說,台灣模式是國際模式的最佳對照組。台灣模式絕不是史丹佛學者低估的「用高牆防止患者進入台灣」,它有兩個要點,分流、隔離,外加全民戴口罩,一句話就講完了,成就今天照常生活的悠哉。國際模式呢?有的講普篩,說是滴水不漏,鑽石公主號堪稱「代表作」;有個講普遍感染、自然免疫,所謂的「佛系」打法;各方振振有詞之後,到頭來,全部遭殃。更不要提若干國家所標榜的邊境自由與個人主義,在遭遇新冠病毒侵襲時,已經猶如「低能」的代名詞。

兩個數據,可以支撐以上的描述,同時回應美星兩位專家的看法。美國的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聯手,率先開發出武肺疫苗,證明美國真是醫藥大國,但自疫苗獲准上市後,輸運與施打的速度遠遠不及病毒的擴散,遏止疫情的功能遠落後於大眾的期待,其中有疫苗本身保存的困難,也有美國民眾接種的意願問題,是個綜合科學與文化的複雜議題,使得美國現在的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二千萬人,死亡人數已經高達三十五萬人以上,攀升的曲線一點也未見明顯減緩。這情勢,與台灣的重點在防堵破口,一般常識的人都知道,不宜相提並論。

至於費雪指出新加坡近期解除對台灣旅客的入境限制,台灣並未對等回應,其實換位思考,根本不值一哂。新加坡的人口大約五七○萬人,確診人數則為五萬八千多人,十四天的平均新增確診數仍持續在二十人以上,在英國變種病毒爆發後,台灣的鎖國正是避免危害經濟的一時權宜,費雪指摘這是對防疫體系沒信心,一個事實就可反駁,新加坡昨天公布了二○二○全年GDP萎縮了五.八%,創下獨立五十五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這不就是新加坡所謂國境管制「靈活」的成績單?

最最要大書特書的,還有台灣人的民族性,絕非這些東西半球的先進國所能想像。人人戴口罩的有序與自制不用再提,就拿最近的跨年活動來說,按照科學數據,只要各縣市的防疫措施到位,跨年演出完全沒有必要停辦;然而台北市在照常舉辦後,管制區附近聚集的人數仍遠遠低於市府設限的四萬人,或可把這種現象視為國民的集體意志,大家都愛歡樂,但是大家看來都願意自行放下小我,維護得來不易的大我,其中包括遠高於全球的經濟成長率。

事實上,台灣採購的疫苗預定在三月之後陸續到貨,基於出國需要的施打,並非遙遙無期。紐時的這則報導拉低了紐時的水準,有導正的必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