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究竟是誰依賴誰?

數字會說話,究竟是誰依賴誰?

羅智強最近說,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越來越高,不曉得他究竟是不清楚台灣經濟結構就亂講話,還是故意話只講一半,刻意誤導民眾。

去年一整年全球都被疫情影響,經濟也受到嚴重衝擊。世界貨幣基金預估,全球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是-4.4%,而台灣居然是2.71%。一正一負,就知道台灣的經濟表現有多驚人,其中電子和資通產品的成長是重中之重。以11月出口數據來說,兩項合計金額就佔總額的54%,成長率跟去年同期比接近兩成,也反應在對中國出口的數據上。

去年截至11月,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14%,其中電子零組件及資通產品增幅為 24.3% 與 20.1%,其他主力商品例如化工材料、塑膠與機械反而分別衰退 14.8%、4.5% 與 1.8%。因此可以得出一個很清楚的結論:台灣出口中國大增,全都是因為中國對台灣電子產品需求導致。

貿易依存度一詞很容易讓人誤會,以為台灣出口要全部仰賴國外的臉色,我們毫無主導權,但近幾年完全不是如此。台灣出口量大增的這些半導體組件與電子產品,只有台灣有技術生產,這個時代已經是台灣挑客戶,中國不要,後面排隊的人多的是。例如華為禁令對台積電幾乎沒有影響,因為後面排隊的英業達、AMD、INTEL等大廠巴不得吃下這些空出來的產能。若真要說依賴,也是中國對台灣的技術依賴。

羅智強只拿數字增長來說故事,卻不解釋背後的成因,就是想偷渡國民黨典型的依靠中國論述罷了。羅智強身為馬英九愛將,應該先想想:跟馬英九時期比較,一個金融海嘯、一個武漢肺炎,同樣面臨危機,為什麼民進黨就能夠做到全球僅見的經濟正成長?

台灣人靠著自己的技術能力,站上全球電子供應鏈的頂端,這本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卻被某些有心人唱衰,還活在馬英九八年靠中國才能發大財的大夢裡。這種「見不得台灣好」的心態,扭曲到了極點!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401906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