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政治 Politik als Witz

 

對於台灣最不支持政治人物的調查,前三名是柯文哲、韓國瑜和馬英九,38%、20%和16%,真的也是蠻令人驚訝,柯文哲一個人遙遙領先,原本眾所期待、高支持度的柯文哲,現在竟然變成如此的模樣,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他原本拿來說嘴的那些神聖形象,台大醫科教授那種崇高的地位,現在已經完全破滅,看到這個調查報告,我直接想到韋伯的那篇文章,Politik als Beruf,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應該改成 Politik als Witz,以政治作為一種笑話。以及所謂被人深刻了解、嘲笑的馬基維利政客。

許多朋友已經很久都不再評論柯文哲,因為他已經沒有什麼好討論,典型在黨國聯考時代成績好的精英,除了專業以外,缺乏其他知識,甚至連專業也備受質疑,老舊觀念的媽寶,不具備應有的人文知識之外,也沒有尊重一般的科學常識。一開始完全空白的時候,沒有人有辦法可以檢視他的言行,等到時間一久,前後對照,人格完全破產,令人慘不忍睹。

在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和獨裁不同,需要受到不斷長期的檢驗,檢驗的標準其實相當的簡單:這個政治人物是來為人民服務的,還是只為了享受權力而忘記人民。有些政客常常說他們想為人民服務,而權力只是方便這樣做的手段。雖然說是非常明顯的謊言,往往可以隱藏很久的一段時間。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像柯文哲這樣赤裸裸的,很快地被大家看清楚他真正的面貌。

政治和資安一樣,就是要建立信任,沒有什麼能像「一致性」那樣容易建立信任。我們一次又一次去最喜歡的餐廳,因為我們能夠確切地知道食物的味道。思想,政策,目標,視野、甚至外表和肢體語言相符的政治人物就能贏得人民的信任。

前後矛盾的政客今天說一件事,明天說另一件事,以為不斷地轉移焦點,人們就不會發現他內心的想法,但終究敵不過時間的考驗,尤其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前後矛盾的想法很容易被找到和列舉出來,這種殺傷力是比以往更加可怕。

一個失去38%支持的政治人物想要選總統,正常人應該會放棄,但媽寶的媽媽可能會告訴他:寶貝不用擔心,還有62%的人一定會投票給你!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