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寒流猝死者遠超過武漢肺炎…

根據報導,今年初寒流由一月七日晚間至一月九日為止,已經造成全台灣猝死者超過一百人,在我們自滿於武漢肺炎至今疫情管控得宜,使得國內病例與死者比例都是全球最低者之一,應當正視全球暖化趨勢所帶來的極端氣候挑戰。

全球暖化並非只是使得地球平均溫度不斷上升,夏天變得越來越酷熱難當,因為上升的溫度使得南北極冰山與高山冰河快速融化,也使得冬天雖然變得更加溫暖,但是寒流來時,溫度下降更加快速,也更加嚴寒。同時這也連帶造成降雨狀況極端化,包括旱災與暴雨帶來土石流,也對環境及農牧業造成嚴重打擊,甚至影響到工業生產,因為沒有任何一種製造業不需使用大量水源。

台灣過去的環境,並未準備好面對這樣的極端氣候變化,不只是習慣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居民難以承受氣溫急遽下降的變化,就連一些在台的外國朋友,也抱怨台灣的寒流即使在平地還有七度左右,卻讓他們感到比歐美等高緯度國家零度以下氣候更難受。台灣的建築與車輛普遍防熱,但卻沒有足夠的防寒設備,從中央暖氣、煤氣爐到加熱椅均闕如,近日所爆出的玉山氣象站沒有足夠暖氣設施,就是最好的例子。甚至很多辦公大樓為了維持空氣流通,寒流期間還必須開冷氣。面對氣候極端化的持續趨勢,公私部門都應該要積極面對,增設必要的設備,因應已經到來的挑戰。

(作者為台南市民,從事貿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