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的進展是一點一滴在突破的

美台關係的進展是一點一滴在突破的

最近在美國取消台美交流限制後,引發各種討論。我看這其實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就以元首出訪為例。台灣元首出訪拉丁美洲友邦,重頭戲其實就是過境美國。難道直飛到不了嗎?當然可以,蔡英文任內就曾直飛史瓦帝尼;新加坡還開過直飛紐約的航班,這距離就比台灣直飛中美洲還遠了。

因此,從過境美國的地點、待遇,都能看出美台關係的進展。

以純粹過境來說,如果只是過境的功能取向,其實只要西岸城市就夠用。馬英九9次出訪拉美,其實只有3次安排過境非西岸城市,而且是連任後的2013年8月才過境紐約,其他兩次是波士頓、休士頓。

蔡英文首度出訪拉美就過境非西岸城市邁阿密,至今4次訪拉美,都有過境非西岸城市;2019年7月那趟,創下往返過境都非西岸城市的紀錄,丹佛還是首個內陸城市呢!

過去總統過境美國,就是低調、非官方、不公開。

但是蔡英文慢慢突破,首次出訪,邁阿密官方就很高調歡迎。2017年10月出訪南太平洋過境夏威夷、關島,首度全程公開採訪。接著2018年8月過境時,首度公開視察台灣在美國的官方機構,僑宴公開採訪,還首度參訪聯邦機構。

2019年3月過境夏威夷,首度有現役美國將領陪同參訪。

2019年7月那次,更是突破所有限制。往返各過夜2晚,等於是準訪問美國;首度在美國會見台灣的友邦大使,可以公開在代表處活動,甚至在美國舉辦媒體茶敘;也是繼柴契爾夫人後,第2位參訪國家大氣中心的外國元首。

如果沒有武漢肺炎,蔡英文說不定就是直接訪美了。美國一點一滴給台灣突破,很多都是超越原先的台美交流限制,現在會取消當然不是暴衝。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