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還有什麼人敢上戰場?

那道門之後,是性命交關,是槍林彈雨,是看不到的險惡敵人。

如果您關心受感染的醫師和護理師,那我告訴您,他們的狀況穩定,醫護正用全力照料一起作戰的“同袍”。

這位醫師受過良好訓練,更從去年的疫情一開始就照顧負壓病房,一直到現在,經驗豐富,照顧過非常多確診的病人。他是第一線中的第一線,也是個生活單純又負責任的好醫師(從他的足跡大家可以略知一二)。

在這裡要特別強調,這位醫師進負壓病房照顧病人,「都有」依照規定穿戴應有的防護裝備,醫院病房也都有互相協助、提醒的機制。我們及專家尚未能確定在充份防護下是如何染疫的(也許永遠也無法確定,只能找出比較可能的點),這裡也突顯沒有所謂100%的防護,在裡面醫護個人的狀況、病人的病毒量、突發的事件……都是可怕的挑戰。

這個醫院,我必須稱它為“堡壘”,在疫情期間醫治了全國確診病人的20%,遠遠超過其他醫院。有良好的分艙分流、人力調配、專業能力,也配合並完成了很多除醫療之外的國家任務。並不是其他醫院做不到或不願意做,而是勇於承擔,希望我們其他的醫療資源能保持充足,維持民眾日常醫療需求,也為未知的未來保留最大的醫療量能。

疫情轉眼也將一年,大家過著比全世界都正常自由的生活,但這些醫護同仁卻日復一日的堅守在崗位上,承受著極高的風險。我身處其中,真的是“累”!但沒有人抱怨,持續把工作做好,等待疫情過去。

戰士在槍林彈雨中中彈,我們該責罰他嗎? 這樣還有什麼人敢上戰場? 期待大家能給我們些許時間,把傷兵夥伴治好,把堡壘修復,我們很快的會再站上第一線,守護這塊土地!

 

< 資料來源:王必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必勝

王必勝
衛生福利部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