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依親?還是特工出任務?

港星向華強去年底申請依親移民來台,對台灣民眾而言,主要應擔憂其背後的香港黑道背景與中共政府勾結滲透,而對其他逃離「港版國安法」的來台港人來說,已達人心惶惶的程度。由於目前台灣對港澳移民相關辦法仍維持一貫標準下,不僅無法防範來台依親這樣的變相滲透,台灣似乎不可能做到真正「撐香港」,確保港人在台的人身安全不受中共威脅。

中國政府近年來入境自由國度逮捕、打壓國內異議份子案例不勝枚舉,舉例來說,從二○一四年起,習近平即透過「獵狐計畫」鎖定並脅迫在美國批評北京當局的海外中國人回國,甚至由「特派使者」登門拜訪,傳達「回國,否則輕生」訊息給這些海外異議份子。目前受害者已達數百人,其中不乏取得美國綠卡的中國公民。

另一例則是發生於去年十二月九日,甫於瑞士政府秘密尋求與中共續簽特製版的「重新接納協議」之際,由人權團體所揭露,在該份協議中,中國特工可用非官方的身分入境瑞士、甚至申根地區,盤問調查並將非法居留的中國公民驅逐出境。尤其過程中瑞士政府不但對「特派使者」行程保密,各項差旅支出並一律由瑞士納稅人買單。

對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議份子來說,民主自由國度應當是足夠安全的避風港,然而在上述案例中,再度證實中共打壓異己無遠弗屆,即便是民主國家,也還是有政治庇護的漏洞。相同情況如果發生在台灣,單單要求陸委會嚴格審批香港移民來台資格是不夠的,也無法治本,而應從國家安全角度思考,於此刻因應「港版國安法」啟動後香港性質的轉變,將其視同中國的一省。

筆者呼籲政府重新檢視港澳居民入台居留許可辦法,逐步取消相關特殊性規定,如此才能降低中共特工與代理人藉此條款來台打壓港人,如此才能真正幫助流亡港人。

(作者是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