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價值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力推「印太戰略」,曝光的相關國家安全文件中透露,台灣是該戰略中第一島鏈的合作夥伴,亦是受保護、避免中國侵略的國家。筆者對此不覺驚異,此正呼應過去台灣在第一島鏈的傳統地緣戰略地位,也延續韓戰時聯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形容的「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之戰略價值。

「島鏈」(island chain)的地理概念,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一九五一年冷戰時期首次明確提出。當時的目標對象是蘇聯、中國等極權共產主義國家,目的是在地理上對其實施圍堵、形成「反共」陣營;在政治與軍事上,則希望形成威懾態勢,集結反共意識與號召民主自由精神,大家團結一致,避免強調武裝鬥爭、壓迫人權的共產勢力向外擴張、赤化。也因此,最明顯的案例就是台灣和南韓,歷經多年努力與蛻變,如今可蔚為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享有在共產威權國家體制下的國民,無法擁有、只能暗地稱羨的人權與自由。

台灣在第一島鏈上,位於中間位置與中堅地位,在「封鎖鏈條」上,則是遏止東海與南海的咽喉戰略通道,也能提供與第二島鏈(指北起伊豆群島、關島等一線)內海域的有利航道及通向遠洋的便捷航路。台灣亦曾是反共的前哨,現在更是。面對近一、兩年中共不斷以軍機、軍艦擾台,其目的即在企圖對我國與國際釋放威嚇訊號,只是「戰狼外交」每每無法奏效,反而引來更多反感,讓台灣獲得更多民主國家的聲援。

全世界面對中國崛起的威脅,即使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該威脅不會、也不可能稍減,相信美國的「印太戰略」仍會、也只能延續,方能與盟國共同遏止中國的擴張;而台灣在第一島鏈上的戰略地位與價值也不會改變。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價值,在現今國際詭譎多變、大國互疑下,仍要靠著我們自己的軍事實力與全民抗敵意志來維持及保護。

我們不會寄望敵人永不來犯,也不能期待依賴在他國的保護傘下。當我們實力強化,更足以展現保衛自己國家的決心與自信,也能在需要時與盟友協調合作,阻敵來犯;如此,台灣也才能長治久安,人民也才能無懼中共持續對台發起「灰色地帶衝突」的混合威脅。

(作者是軍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