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國看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責難因公染疫的醫師,讓人驚訝他是否還有一點良知。

各國疫情嚴峻,全球死亡人數已經達一九八萬人,個人身居德國,處在染疫超過兩百萬人的疫情區,一天增加的染疫人數兩萬起跳,全德國死亡人數高達四萬兩千人以上。說真的,在台灣的病毒,並沒有比較不毒,而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嚴守專職,挺著分分秒秒都可能染疫的高風險,捨身救人。這樣的人應該被高度致敬,而不是被一個可悲、外行的丑角給汙衊。

德國人做事一向謹慎,然而在這次疫情中染疫的醫護人員竟高達七分之一。相較之下,台灣如果沒有醫護小心謹慎地守護,整個台灣隨時都可能淪為重大疫區,死亡人數就至少會是四、五位數字,整個社會的恐懼更將無可言喻。所以我們要真心感謝所有台灣醫護人員,因為他們沒有棄守自己的職位,盡心盡力守護大家健康,個個戰戰兢兢,甚至不敢和親友接觸。就像很多醫護人員說的,我們自己因照護病人得病是自己的選擇,但家人何辜?染疫者無辜,守護染疫的人又怎會是該被譴責的呢?

個人身為醫護人員,一直也都把能夠救助他人當做至高的榮耀。楊志良對染疫醫師的指摘,台灣全民應該撻伐,並要求他道歉。染疫醫師不是什麼破口,真正的破口是楊志良那張賤口!

(作者現任德國施打疫苗中心護理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