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柯旗化逝世

【歷史上的今天:柯旗化逝世】

柯旗化出生於1929年,母親為旗山人,父親為善化人,因此將長子命名為「旗化」,期許孩子勿忘故鄉。柯旗化在公學校畢業後考取高雄中學、臺灣師範學院英語科,二二八事件爆發期間,柯旗化返回左營,卻親眼目睹臺灣人被殘殺的場景。

「過了幾天,我到高雄去。一出車站,就看到車站前東側的廣場上有雙手遭反綁的人倒斃在地上,子彈從後腦射入,貫穿左臉頰開了一個大洞,慘不忍睹。沒有人道的中國兵分批在高雄車站前,槍殺了許多臺灣人。我小學時的一位同學,下班後來到高雄火車站前時,在車站前的廣場,目睹雙手被反綁的十二位臺灣青年,一個個被逼跪下再予槍斃。」

事件中,柯旗化於高雄中學的學長——余仁德在岡山郊外遭到中國軍處決,柯旗化後來為此寫下臺語詩〈母親的悲願〉,以悼念在事件中罹難的故友。1949年4月,在臺灣師範學院最後一學期的柯旗化親歷「四六事件」的發生,同鄉的同學王俊廷更因事件入獄,「當時左營有五個大學生,其中三人相繼因政治事件投獄。白色恐怖時代的政治迫害有多可怕,可見一斑。」

柯旗化畢業後即投入教職,在1951年7月底因他案被搜出《科學的哲學》、《思想方法論》等唯物辯證法、唯物史觀的書籍,柯旗化稱這只是哲學上思考的一種方法論而已,卻仍被以「思想左傾」為由關押至綠島新生訓導處,前後監禁一年八個月。感訓結束後,柯旗化再度回到校園擔任英語教員,卻也因此對於校園的貪腐文化感到失望。

「這些人在學校內結黨營私,有相當的勢力。雖然是本省人卻加入國民黨,當幹部維護自己的地位外,還在入學考試和轉學考試時幹不正當的勾當,藉以圖利。就因為有像這樣為私利私慾拋棄臺灣人立場,而且與獨裁而又毫不講理的外來政權國民黨勾結的臺灣人存在,才會使得佔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人口的臺灣人,一直淪為被統治者。」

1958年,柯旗化將過去教學的教材整理出版《初中英語手册》,成為師生間的暢銷書,並開始創設「第一出版社」,後來柯旗化索性辭掉教職,專心寫作及出版社的經營,其中在1960年出版的《新英文法》更是暢銷至今。

1961年,柯旗化再度被捕,特務在保安處對柯旗化嚴刑拷打,要求其承認組織臺共組織,「一個特務抄起棍子使勁打在我背上。我因劇痛不禁呻吟。不由湧出淚水,痛得幾乎失去意識」、「我對共產主義心生反感,希望臺灣能變成像日本一樣的民主國家。若被冠上臺灣共產黨之名槍斃,真是啼笑皆非、死不瞑目」。

最後在判決書中,柯旗化被指控在綠島感訓結束後,計劃與他人籌組臺灣共產黨,以「預備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泰源事件」後,柯旗化遭人密告為事件主謀,「監獄當局不容分辯,把我送進單人牢房隔離監禁。單人牢房的生活持續一年有餘,我因孤獨差點沒發瘋」,在刑期屆滿後,柯旗化又被遣至綠島新生感訓隊監禁兩年餘始釋放。

參考資料:

柯旗化,《台灣監獄島:柯旗化回憶錄》。

〈柯旗化〉,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圖像裡可能有顯示的文字是「歷史上的今天 柯旗化 逝世 2002-01-16 」

 

< 資料來源:中部共生青年組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