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的楊志良們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來源 中央社)

 

北部某醫院日前驚傳一名醫師,因照顧武漢肺炎病患,不幸遭感染確診。至今,確切的感染途徑雖尚無定論,但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醫師處理有疏失且未即時通報」的觀點發言表示:「若我是院長,一定開除這醫師!」

天啊!在該醫師究竟是在怎樣的情境下染疫的,都還不知道的狀況下,楊前署長可以撂下「一定開除」的狠話,是出於怎樣的心態,旁人或許無法體會,但是,吾人至少可以感受:真是好大的官威!

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的成績全球驚艷,是不爭的事實。看看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的防疫成績,能不承認,台灣傑出的防疫成績絕非理所當然?尤其加上台灣被阻擋WHO門外,只能靠自我摸索、防護的困境,更凸顯,台灣的整個醫護團隊,值得的應該是掌聲,而非風涼話!可惜,某些有頭有臉的國人,卻似乎不做如是想──有醫護遭武漢肺炎的毒手,固然不是國人所樂見,但是,在真相未明之前,第一時間就掄起狼牙棒,狠狠朝一年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醫護打下去,真是於心何忍啊?

要說的是:武漢肺炎病毒沒有長眼睛,不會刻意專找藍色或綠色的民眾當宿主。由而,防疫應該是最單純而無關政治立場的!遺憾的是:打從武漢肺炎疫情成為國人最關心的日常議題後,也不知道是同行相忌、吃味別人表現太傑出,還是潛意識裡根本就見不得台灣好,反正,隱隱約約有一股詭異的氣息,圍繞著表現可圈可點的防疫團隊,好像極期待看到這個團隊快點出差錯、鬧笑話,以便能加以批判羞辱,更好像巴不得台灣疫情快點失控而人心惶惶,才稱心如意──於是乎,矛頭對準防疫總指揮,指東話西要求陣前換下戰功卓著的陳時中而後快者有之;自己在市長崗位上「指揮」的成績單,是連年在六都排名倒數第一、二,卻自負地酸言酸語「我去指揮也是可以啊,應該也不會太差」者有之。真是:武漢肺炎病毒,很毒;人心,更毒!

台灣人有食菓子拜樹頭的感恩文化,這是台灣人跟不懂得感恩、道謝,更不懂得道歉的中國文化很不一樣的地方!苛責別人、貶抑別人,並不會增加自己的高度,不知楊志良們、柯文哲們以為然否?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