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院長善意舉動 卻成了別人口中的「欲加之罪」?!

蘇貞昌院長在FB放上教育部體恤天寒地凍,提醒學校尊重學生穿著保暖衣物,不要因此而處罰學生。這樣的溫暖人情的舉動,卻傳出有地方教師會的反彈,認為是不尊重專業,限縮管教權,攏絡學生並把教師當成對立者。這些措詞嚴厲的指責,有點小題大作,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蘇貞昌院長臉書)

 

筆者上星期擔任學校交通導護,冒著清晨五度的低溫,站路口維護學生上學安全。看到有位學生只穿著運動長袖,原來他的運動外套洗後未乾,學校又規定外露衣服不能是便服,所以只好冒著冷風上學。今天又跟一位家長聊起,上星期冷冷的天氣,孩子因為要穿制服,裡面無法穿太多保暖衣服,也只能心疼他衣服穿太少。

當然學生有沒有穿保暖衣服不是行政院長的責任,但這樣的用心更能印證蘇院長行政團隊的魄力與決心,用立即的行動解決學校可能的困難。教育部本來也沒規定天氣冷學生不能加穿衣服,這樣的要求都是個別學校為了方便統一管理所訂。既然教育部都願意承擔為學校來解套,學校當然可以放寬天冷時學生的服裝要求,這也是本來應該要有符合人性的教育原則。

天冷學生不敢任意加穿便服是事實,部分學校還是依然故我堅守校規也是事實,經公民團體調查呈現出的數據更是有依據。如果教育部再不出面,恐怕會淪為民眾輿論指責的話題。

這樣的承擔與關心不該被污名化為「不尊重專業」。而管教權是一種影響力的作用,不該只侷限在服裝儀容,講「限縮管教權」,只是誇大其辭。至於「攏絡學生製造對立」更是無稽之談,這樣的說法突顯老師的刺蝟心態與玻璃心,應該要有雅量接受各方的善意,當然更不該認為「白白讓院長當了好人,老師卻要背黑鍋」,因為教育本來就要協力合作不分彼此,成功不必在我。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