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困境


廿世紀末,蘇聯的解體,象徵共產主義極權帝國的崩潰,大約一世紀的列寧革命夢想,破滅了。廿一世紀初,美國的一場撲朔迷離總統大選、參、眾議院期中改選,自由、民主的美國夢顯現裂痕。被喻為歐洲文明兩個兒子,蘇聯不到百年就解體;美國在二百多年之後,問題性出現。人類文明的歷史,共同體的構造,大至國家,小至家庭,似乎都相映「社會」的變化。

政治作為構造,建立在「秩序」、「安全」與「正義」的條件。構造是為了人,或國家領域的國民的福祉:「文化」的意識形態和「經濟」的利益形態的調和。歐洲文明發展出資本主義、崇尚自由;也發展出共產主義,追求公平。但民主的意理不同,共產主義的人民民主專政,假人民之名行獨裁之實,已證實是失敗的。共產黨中國以走資化、克服經濟發展困境,成為變形共產帝國, 是人類文明面對的危險處境。

一九八○年代起,美國為圍堵舊蘇聯,拉攏共產黨中國,以為經濟發展會讓共產黨中國走向民主化、自由化,成為自由世界的夥伴。但事實是全球化經濟助長了共產黨中國的威權、弱化了美國的共同體體質:國民福祉受到的影響,反映在階層、地域的矛盾,造成分裂。美國夢成了許多獨裁、專制國家特權份子的避險寄託場域,共產黨高官顯貴家人移民美國,另有家人在共產黨中國剝削牟利。美國的資本家形同助長為虐,一些政客與虎謀皮,危及自己的國家。

美國的困境,也是自由、民主國家面對專制、獨裁國家的危險處境,更是歐洲文明形成的近現代政治體,蘇聯解體之後,另一個面對的考驗。共產黨中國以走資化鞏固美其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其實是獨裁專制帝國,正威脅著人類文明,對中國人民也不盡有利。自由、民主國家應該從美國的困境,思考自己國家的發展課題。台灣也應從美國的困境找到借鏡,引以為鑑。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