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罷免 我們一定要守住台灣的民主

桃園議員王浩宇遭受罷免成功後,激起民進黨的憂患意識。雖然認為這樣的罷免恐會形成風氣,但黨內對於如何反制罷免,卻還是沒有共識,沒有一套整體戰略。眼看著「罷王」成功,緊接著的「罷捷」,還會不會有「罷陳」(陳柏惟)?這樣激情報復性的罷免案,讓人感到不能讓這些優秀的年輕熱忱有為的政治人物,受到這樣不堪的蹂躪,更會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淪落。

圖為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左)及無黨籍議員黃捷。(報社合成照)

 

民進黨幾天的討論,還在討論「要正面對決還是低調」,如果不能將士用命,發揮同仇敵愾的精神,將這一股充滿邪氣的罷免風遏止,日後民進黨的執政恐將遭遇無止境的清算鬥爭。因為這是在韓國瑜被罷免後,十足的復仇性的政治集結,雖然以「韓粉」為主流,卻能夠吸引並喚醒一些平時對執政黨施政不滿的民眾,是反彈也好,出一口氣也算,總之要達到選區選民的四分之一的投贊成票,對於平時善打組織戰與動員力量就不弱的國民黨,都不算是難事。

蔡英文總統已經下給了支持者明確的指示,「我們一定要守住」,值此台灣民主精神能否堅守,年輕人的價值理想能否守護,建議本土派台灣意識團體要挺身而出,民進黨中央也該有破釜沉舟的氣勢。敵人已經殺到家門口了,不是討論反不反抗的時機了,而是要擬定戰略下好戰術,應該要如何反制,粉碎這股報復性的民主歪風。

防禦是最佳的攻擊,當四分之一的投票門檻,可以很容易受到罷免陣營的動員,何不另類思考,鼓勵動員當初投票的支持者,勇敢站出來,投下反對票。其實不管罷免王浩宇、黃捷、或是陳柏惟,正當性都非常欠缺,罷免的論述更是讓人啼笑皆非。如果民進黨可以有更具說服力的論述出來,就像當初香港的反送中,「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樣的激起台灣人的危機意識,許多人都趕赴投開票所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再度站出來守護台灣民主」、「我們一定要守住台灣的民主」、「把台灣的光明未來交給年輕人來承擔」、「不讓民主淪落」、「不讓熱忱有為年輕民主鬥士失落」,只要站在民主價值這一邊,更加突顯台灣意識的這一邊,許多人都願意挺身而出,只要反對的比支持罷免的多一票,又何必擔心支持罷免的票能達到四分之一呢!

(前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