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與坎培拉的憂慮

拜登政府國安團隊人事布局明朗化,歐巴馬時期眾人馬班師回朝,前國務卿龐皮歐日前被問到:是否擔心拜登政府化身歐巴馬第三屆任期,重返綏靖路線?龐皮歐沒有評論新政府人事,只是強調延續對北京當局強硬政策的重要性。龐皮歐未回答的問題,正是日本與澳洲等盟邦的憂慮:身為歐巴馬前任副手,拜登會不會重蹈歐巴馬軟弱中國政策失敗覆轍?

東京當局罕見率先沉不住氣。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去年底接受路透訪問,大聲疾呼:台灣安全是「紅線」,呼籲拜登延續川普政府對台政策,面對咄咄逼人的中國,要強而有力堅定支持台灣。中山泰秀的高調表態,與日本官方長期以來對台灣議題的低調態度大相逕庭,反映出日本政府的高度疑慮。

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再一次呼籲美國應堅定支持台灣。(路透檔案照)

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再一次呼籲美國應堅定支持台灣。(路透檔案照)

 

 

早在拜登當選前,東京當局就對歐巴馬路線可能復辟感到不安。去年四月《美國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雜誌刊登署名「Y.A.」日本政府官員投書,讚揚川普政府採納來自日本的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等提議,尤其有別於歐巴馬始終陷入「中國可以改變」迷思,川普入主白宮代表著美國終於正視中國的威脅與挑戰,儘管執行過程穿插不少紊亂,過去四年對北京的強硬路線受到歡迎。這位官員坦言:不樂見回復歐巴馬時代以交往(Engagement)為主軸的中國政策。

處理敘利亞內戰進退失據以及應對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束手無策,讓歐巴馬政府被烙印上軟弱無能標記,更被視為縱容中國野心擴張挑戰世界秩序的元凶。儘管如此,歐巴馬二○一四年四月訪問東京時宣示:釣魚台列嶼屬《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是第一位公開表達協防釣魚台立場的美國總統。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拜登兩人首度越洋電話會談中,亦獲得拜登親口確認。台灣與日本同處第一島鏈,是休戚與共的地緣政治命運共同體,中山泰秀談話重申美日應攜手守護台灣海峽海上運輸生命線暢通無阻,敦促華府當局將「台灣有事」納入《美日安保條約》「周邊有事」共同防衛範圍。

川普政府卸任前不尋常提早卅年解密國安會印太戰略架構文件,清楚揭示:防衛包括台灣在內第一島鏈不受中國攻擊,阻絕中國控制第一島鏈制空權和制海權。消息由澳洲國營澳洲廣播公司獨家披露,無異是安撫澳洲與日本等印太盟邦的臨別贈禮,與歐巴馬時期前亞太助卿坎貝爾內定出任白宮新設「印太事務協調官」一前一後相繼發生,既有著新舊政府政策上的角力,卻又透露著相當程度的政策延續性。

從日本與澳洲提前部署對新政府未來政策走向的牽制來看,拜登不至於變成歐巴馬2.0,台灣更不會淪為孤軍奮戰的棄子,蔡英文政府固然要審慎因應,國人毋須懷憂喪志。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