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罷免權毀壞民主

 

高雄市議員黃捷面臨被罷免危機,民進黨強勢派認為,必須出手反制藍營這種失去理性的罷免行動,以免民主混亂,但是,另一種聲音認為無需干預人民的權利,兩者皆對。圖/擷自黃捷臉書

高雄市議員黃捷面臨被罷免危機,民進黨強勢派認為,必須出手反制藍營這種失去理性的罷免行動,以免民主混亂,但是,另一種聲音認為無需干預人民的權利,兩者皆對。圖/擷自黃捷臉書

用你的民主,毀掉你的民主,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老共最擅長的兵法。

所以,要摧毀美國,先摧毀美國的民主制度,同樣的,要摧毀台灣,先摧毀台灣正在起步的民主。

美國大選的公平性,在這次中共和科技巨頭聯手干預下,完全被摧毀,1.3億登記人,卻開出1.5億選票,錯誤百出,結果弄出一位被懷疑竊取大位的拜登上台,至少有一半的美國人不服氣,這是美國民主的隱憂。眼下,國民黨找到憲法的缺口,也正在學習中共的破口策略,以罷免權搞亂整個社會,如果國民黨可以因此奪權成功,那才是台灣悲哀。

罷免權學習西方民主

本來,罷免權是公民社會預防菁英政客濫用權力的手段,現在卻被國民黨濫用。

依選罷法規定,罷免門檻是4分之1,所以被稱為25%民主,發動罷免者,針對某位政客的仇恨,只要能找到,或誘惑到不滿意的25%選民,就可以罷免過關,憲法設計,表面上看起來門檻很高,但是,刻意實施,也會成功。

國民黨加上激進韓粉對老韓被罷免,一直懷恨於心,客觀來論,老韓當選高雄市長後不務正業,跑去選總統,這是對選民付託的背叛,因此遭到罷免,老韓被罷免,不要說活該,理由確實具有正當性,但是,無理性韓粉被情緒沖昏頭,開始展開報復,罷韓與罷免王浩宇,兩者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但是,韓粉情緒只是為了宣洩,根本不在乎散播仇恨政治,不利於台灣社會融合。沒料到,國民黨也跟著韓粉瘋狂起舞,到處推動罷免行動,如今,民進黨如何應付,也陷入兩難。

民進黨強勢派認為,必須出手反制藍營這種失去理性的罷免行動,以免民主混亂,但是,另一種聲音認為無需干預人民的權利,兩者皆對。

其實,憲法中有關罷免權的設置,最早要提到希臘雅典社會的民主制度。2000多年前,雅典行政官梭倫,為雅典民主開創典範,賦予每位公民可以透過選票,選出菁英管理自己,但是又擔心菁英權力無限擴大,變成獨裁,所以才設置規範,其中影響最深遠的規範,就是「罷免」,雅典「克利斯提尼」時代,進一步強化公民對抗菁英的力量,修正過去的「侮慢法」,新型態罷免菁英的辦法,稱為「陶片放逐法」,用來限制有權勢的人主宰政治。

根據這項法律,每一年的群眾聚會中,公民可以投票決定,要放逐某一位政治領導人,只要有6000票出席,過半同意放逐,那麼每位出席者,把想放逐的人名寫在陶片上,被寫出名字最多的人,就會被放逐離開雅典十年,西元前476年,在薩拉米斯戰爭中,打敗波斯王,擔任行政官的米斯托克利,被人懷疑權力過大,容易獨裁,所以也被放逐,而開創雅典民主制度的梭倫,因為自己制定很多法律,擔心自己玩法,所以自己放逐了自己。

國民黨把罷免當作鬥爭

雅典是西方國家最早成文的憲法,後來的國家也制定憲法,規範人民權利,也規範政府權力,以避免「國家巨靈」利用國家暴力傷害人民,這些規範中最重要就是如何處理「政客違背職務」,例如米斯托克利被放逐,理由是違背職務,因為他認為斯巴達是國家敵人,不是波斯人,違背當時雅典人把斯巴達視為朋友的律法,以此類比,老韓被罷免理由,當然是違背承諾和職務,這和王浩宇明顯有別。王浩宇不是違背職務,而是做了超過職務規定太多的工作,他不應該把自己搞成不分區,卻只領中壢議員薪資。

罷免王浩宇之後,韓粉聲勢大振,現在又搞出罷免黃捷案,罷免理由更離譜,居然是質詢老韓太用力,老韓當選高雄市長之後,國民黨議員不只是質詢放水,違背職務,而且還在議會上替市長唱頌歌,100%違背職務,真正必須被罷免的,是當時這些國民黨護航韓市長的議員,而不是執行職務的黃捷議員才對。

老韓當市長,很短時間庶民身分被拆穿,而且被識破對公務不用心,很明顯鬼混,議員既然代表人民執行職務,因為領了人民薪資,而同樣領薪資的市長,面對質詢,只能以「發大財」三字塘塞,無法給個清楚答案,市長薪資這樣好拿,議員面對此景,只好翻白眼以待,坦白說,「剛剛好而已」。

國民黨和韓粉聯手,居然以翻白眼為罷免理由,荒唐絕倫,用民主制度中的罷免權毀壞民主,傳播仇恨,要讓罷免遍地開發,其實,民進黨無需跟著學壞,訴諸理性,才是制止這種瘋狂行為的王道。


作者指出,國民黨和韓粉聯手,居然以黃捷翻白眼為罷免理由,荒唐絕倫,用民主制度中的罷免權毀壞民主。圖/擷自wecare高雄、黃捷臉書,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