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台、醜台歪風吹向台積電

近期隨著台積電股價高漲,酸台、醜台的歪風也吹向這家企業。

台積電有何了不起?「日本不願犧牲環境,不做代工」;「高污染,也只有台灣人不要命的搶著做」。中國把發展半導體列為國策又為何做不來?「中國一流人才都去金融業或網路電商;半導體工時高、薪資低,不是大陸最頂尖的行業」;「大國比較不搞代工」;「錢給的跟台積電一樣多,要怎麼玩都可以」。

上述Q&A來自PTT,想帶風向的特定媒體這樣引用,《中時》:「日本晶圓代工為何慘輸台灣?他一句話戳中要害」;《聯合》:「陸半導體發展不起來?網解答:一流人才愛的是這行」。

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在美國自行生產晶片,其規模大於聯電,只是技術落後,才不得不考慮增加對台積電的依賴。代工是商業模式;代工會污染,自製難道就不會?台積電將前往美、日設廠;韓國也計畫在美國進行擴廠;技術更落後的中國,不也希望台積電去「污染」?至於金錢萬能,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受訪時曾表示:「中國芯」不(能)靠砸錢,靠人才。苦主已給了答案。

鄉民胡言破綻多,但披著「專家」的外衣迷惑力大。《商周》網路專欄文章「台積電股價狂衝近六百,對台灣是好事嗎?老總對巨頭企業暴漲後的反思」被《工商時報》、《中時》引用,標題為「當台積成另類武器!大國博弈台灣玩得起?」「被張忠謀料中 專家:台積電變戰略武器後 台灣最終下場」。所謂「最終下場」是暗指中共取台,作者的邏輯:「在習近平眼中,台積電可能比台灣更有戰略價值,有了台積電,就不用怕美國,因為連英特爾都向台積電求救,中國再也不必擔心被老美『卡脖子』。」所以他呼籲並擔心:「我們應加入大國博弈的戰局?還是適度保持中立?繼續陷在『護國神山』迷思中是沒有意義的,我們住在原子彈旁邊,而且威力還不斷在提升,二奈米製程代表『原子彈2.0』。」

推升台積電(股價)遠因有5G、物聯網、車聯網等高速成長的市場,近因有英特爾委外的潛在商機;而關鍵是五奈米之後,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全球。但現今的先進製程沒有單一國家或企業能獨立完成,如最高階EUV光阻劑來自日本化工業者;微影設備及相關服務的龍頭是荷商ASML,ASML的光刻機最核心技術來自美國。談習近平拿了台積電就不會再被卡脖子,這是紙上談兵。

半導體技術的發起原本來自美國,從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試,幾乎都是在老美技術的基礎上建立的。而台積電股權結構七成五是外資,最大股東是美國花旗銀行託管帳號,另客戶大多數也來自美國,如蘋果、超微、高通、英特爾、賽靈思、博通等,華為約兩成,這也就是為什麼當美國商務部修改規定,台積電要遵守限令,切斷華為晶片的主因。

總之,從產業發展脈絡及企業經營的務實面來看,台積電的選擇再自然不過。「加入大國博弈、選邊站」是扣帽子;把台積電的成就類比為台獨的風險,是偏見與盲點,居心叵測!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