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過去,也都會長大

每個人都有過去,也都會長大。

還記得那一年,馬英九高票當選總統,剛滿20歲的我,跟同學在美國開趴狂歡,我們覺得台灣有救了、甚至高興到尖叫。

然後,我逐漸認清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那是一場桌球比賽,拿下學校桌球比賽第三名的我帶著國旗走上舞台領獎,瞬間,卻被旁邊的中國學生扯下來,他怒嗆:台灣不是國家! 於是,主辦單位要我把國旗收起來。

我覺得委屈。

在外省、深藍家庭長大的我,從沒懷疑自己中華民國的認同,在我的眼中民進黨就是暴力黨,只會鬧事不會做事,這是黨國教育讓我留下的印象,那時的我對民進黨從來沒有好感。

但國民黨呢?

華麗的馬上好、633口號,幾年內瞬間破滅,股市破底、經濟停滯。 馬英九沒有堅守國家主權,我們在外交上看似突破,卻是跟中共跪來的,台灣學生會沒了資源,只剩下中國學生會。

「反正都是中國人,我們就一起吧!」中國學生會的同學們很親切,真的把台灣人當成同胞,但我總感覺哪裡不對。

在美國最後兩年,我漸漸意識到台灣認同的重要,但在深藍家庭長大的我,選擇把這個認同暫時拋下,先去關心環境、勞工等等社運議題。至於對台灣的國家認同,我選擇默默藏在心裡。

2014那年,綠黨開除了 #參加台獨活動 的新竹市議員參選人,本來可以拿到三個席次的綠黨,因為怕被染綠而少了一個席次的議員。當時的我感覺奇怪,卻礙於黨內壓力沒有發聲。

一直到後來,當我真正進入到政治場域,終於意識到所有問題的根源,例如那些埋在馬路底下的垃圾,我終於決定勇敢說出真話,雖然這些真話在中壢人眼中很不動聽,例如韓國瑜是個草包這件事情。

而我領導的綠黨,第一次把台灣認同當成基本價值。

---

每個人都有過去,也都會長大。

在2018年的那場選舉,有更多的年輕世代出現,他們跟過去的我一樣深信藍綠一樣爛的價值,卻也在從政過程中發現,所有問題的根源是那個黨團體制,民進黨看似執政,改革過程卻是辛苦的。

例如黃捷。

每個人都有過去,也都會長大。她也在長大,作為一個年輕的政治工作者,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跟我們站在一起。

因為,一群人才能走得遠。

#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王浩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浩宇

王浩宇
前桃園市議員。夥伴生活partner的老闆。

最新文章: